搜索 解放军报

2022年,找寻你的“心理瞭望塔”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世锋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1-14 15:18:04

人们常说,“内心的琴弦是对心灵真正的回应。”

军事职业的特殊性,要求每名军人都必须具备远优于常人的过硬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

复杂电磁、多样地形、5D场景冒险体验,整个“战场”让人窒息……身临其境地体验紧张激烈和危险的战场环境,锤炼心理承受力、心理适应性和对各种复杂情况的处置应变能力,消除恐惧胆怯情绪,不断砥砺培养坚毅果敢品质。

火箭军某部采取布设专业化心理训练器材和构设逼真化模拟战场情景的方式,分别建成室内心理训练服务中心、室外实战化心理行为训练场和线上远程“心理驿站”诊疗室,及时发现和排解官兵的“心理淤堵”和“情绪杂质”。

“治愈系”室内心理服务项目

拨动官兵心弦

赞扬是一股强劲的力量、是黑暗中的蜡烛。

多夸赞能夸出好兵。新时代官兵身上烙着鲜明的时代印记,文化程度高、自我意识强,既肯定成绩又鞭策鼓劲,才能切实点燃他们超越自我的信心,激发精武强能动力。

在团体沙盘游戏活动中,大家兵分两组,任意挑选玩偶,在沙盘中摆出自己内心向往的生活或想去的地方,通过沙盘游戏觉察自我角色定位、期待渴望和行为模式。

雪花机预示寒冬已至、频闪灯射出五彩光芒、气味系统输放不明气体……模拟战场环境体验区采用先进仿真模拟设备,将5D影像技术与动感座椅逼真模拟战场环境,将雪花机、频闪灯与气味系统相结合融合,帮助官兵体验未来战争可能带来的感官刺激和心理冲击。

充分利用新兵下连的时机,组织进行心理筛查,快速分类建档,用大数据分析对比心理测评情况,为广大新战友们提供坚强的心理支撑。

室外实战化逼真训练课目

练强战场适应能力

“卧倒!”指挥员话音一落,3名官兵顺势躺在壕沟里,受训官兵个个镇定自若、沉着应对。一张张迷彩伪装网、一股股浓浓“硝烟味”,俨然逼真的战场。

据了解,心理抗压训练馆采取“闯关升级”的设计思路,共设置“解救人质”等8种情境体验关卡。全副武装的参训官兵要在密闭空间内完成定时“血池”寻找密钥等任务,让官兵身临其境接受感官刺激和心理震慑,强化心理承受力和意志耐挫力。

线上“心灵驿站”远程

服务深山官兵

“聊完天,我心里敞亮了许多!”因遭遇家庭变故而心情郁闷的上等兵小胡经过与专业心理咨询师李莉进行“一对一”在线实时交流,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部队由于使命任务需要,很多官兵常年蛰伏深山,针对这一情况,他们主动依托强军网建成远程心灵驿站,设立值班心理咨询师,大家可以接受线上心理测试、心理疏导服务,若需要进一步心理诊疗,“心灵驿站”还可以帮助官兵在线一对一会诊,私密且有效地呵护心理健康与个人隐私。

心理对抗训练

最清晰的脚印,往往印在最泥泞的路上。从普通班排到深山哨所,该部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官兵正确认识自我,提高心理素质及承受能力,为练兵备战筑起坚定心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