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该以怎样的精神面貌对待官兵?这里有节带兵人的必修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乐 董潇寒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1-21 06:52:37

情绪管理:带兵人的必修课

■吴乐 董潇寒 解放军报记者 张良

茅文宽绘

去年网上有个视频很火,一位满脸疲惫的老师在走进教室之前调整了一下情绪,精神抖擞地出现在了学生面前。一时间,网友纷纷为这位老师的自我情绪管理点赞。那么,作为一线带兵人,该怎样做好情绪管理,该以怎样的精神面貌出现在官兵们面前?今天,我们邀请火箭军某团政治工作处主任杨卫平做客“基层有约”,和大家一起聊聊情绪管理这件事。

主持人 张 良

遇到官兵,要提前整理一下表情

主持人:听团里官兵讲,您好像烦心事儿很少,无论什么时候碰到您,您总是笑着和他们打招呼。

杨卫平:哈哈!当然不是,我的烦心事也不少。只是我一直坚持一条原则,只要不是下达命令、布置工作,平常和官兵相遇、交流,我一定要面带微笑。即便我本来正为一件事焦虑或者说心情沉重,但只要看到有官兵走过来了,我一定会提前整理一下表情,对战士笑脸相迎。

主持人:为什么?

杨卫平:因为我知道,现在的很多年轻战士思想很敏感,他们挺在意上级的态度或者说“脸色”。如果我面对他们时总板着一张脸,他们难免会多想,觉得自己是不是哪里做得不够好?战士们平常训练、工作已经很累了,我不想、也不能因为自己一个表情再让他们心累。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作为一线带兵人,在面对部属时要做好自我情绪管理?

杨卫平:没错!这正是我的想法。去年网上有个视频我反复看了好几遍,说的是一位老师在走进教室前调整表情,从原来的一脸疲惫变成了一脸活力。后来这位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想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学生,不能让学生看到自己疲惫不堪、垂头丧气的样子,害怕会影响到他们的心情和学习状态……

老师如此,带兵人也应该如此,甚至更应该如此。因为战士们是要跟我们上战场的,是要在战场上经受生死考验的。站在战士们面前,面对他们的眼神,我们不能露出自己不够积极的那一面。

我觉得,情绪管理应该成为每一位带兵人的必修课。一名优秀的带兵人应该是自我情绪管理的高手,要让战士们一看到你就感到心里踏实,觉得天大的事都不叫事儿,不是有一句古话叫“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吗?我们可能达不到那样的境界,但做到沉着镇静,遇事不慌并不是很难。当然,做好情绪管理并不是说“喜怒不形于色”,而是不要动不动就发脾气、甩脸子、横眉冷对,传播负面情绪和负能量。

不要对“带兵人的样子”有误解

主持人:人的情绪从大的方面区分,无非喜怒两种。您觉得带兵人应该怎么处理“怒”的情绪?

杨卫平:制怒是很难的,关于这方面的论述和事例古往今来有很多,就不再赘述了。我想说的是,有些带兵人的问题不在于制不住怒,而在于不觉得应该制怒,甚至还存在“本有七分怒,却发十分火”的现象。究其原因,是这些带兵人觉得发怒可以在部属心里留下深刻印象,可以快速解决问题。其实有时恰恰相反,你发了十分火,效果很可能只有三成,因为带兵人一发怒,往往瞬间就关闭了与部属有效沟通的闸门,只是完成了一种情绪的宣泄。

另外,我觉得现在很多年轻带兵人存在的一个共性问题是:严肃有余,活泼不足。甚至我发现有的带兵人本来正笑着呢,但看到战士走过来了,马上收起笑容,板起面孔。他们可能觉得在部属面前,带兵人就该这个样子,认为只有这样才显得有威严,说话才好使。这其实是一种误解。

主持人:您刚开始带兵时是否也有过类似的误解?

杨卫平:当然有。这可能是带兵人都要走过的一条弯路吧。

5年前,我刚担任教导员时,为了树立自己的威信,总是喜欢板着脸装严肃。结果,时间一长,战士们看见我都躲着走,遇到难题也不敢向我反映。但那年冬天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我的观念。

那时的炊事班还没有安装热水器,战士们每天用冷水洗菜刷碗,人人手上都有裂开的口子和冻疮。在当时,虽然营里没有独立解决供应热水的能力,但给战士们每人买一双橡胶棉手套还是能办到的。我随即找炊事班长质问此事,没想到炊事班长对我说:“其实我们也想买,但每次跟你接触的时候,你都黑着脸,想向你反映也就不敢张口了……”

从那以后,我开始尝试笑着与战士们相处。没过多久,大家跟我的交流就变得频繁了,全营整个氛围也活跃了很多,各项工作也容易开展了。

努力使微笑成为一种习惯

主持人:平常保持微笑还不算难,难的是遇到烦心事特别是挨了批评,还能做到不迁怒部属。

杨卫平:是的。这个问题,我前两天就遇到过。在上次的机关基层办公会上,按流程是基层发完言后,机关要进行现场答复。由于我刚上任没多久,对工作不太熟悉,以为是在会后再进行梳理反馈,而负责此事的王干事也没有告知我,所以会上没有吭声,结果当场受到领导批评,场面一度很尴尬。会后,王干事找到我,红着脸站在那里,等着我批评他。但我只是安慰了他一下,没有批评半句。从他的表情我能看出,他很意外,也很感动。

为什么这么做呢?因为我认为只要部属能够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就没有必要大动肝火了。谁都会遇到烦心事,都有心情不好的时候,我的处理方法是找个地方独处一会儿,不让自己的坏情绪影响到其他人。

主持人:我们知道,情绪既是心情的外在反映,也能反过来影响心情。即便是心情不太好时也努力保持微笑,可能带动心情也好起来。

杨卫平:没错。从指导员转任宣传干事的第一年,我面对的是能力提升的紧迫与压力,经常加班加点学习和工作。即使这样,每天回到宿舍,我都会对着镜子给自己一个微笑,鼓励自己继续加油。

同年底,我被任命为宣传保卫股股长。当时正值年终岁尾,我不仅牵头各项安全检查,还要负责组织春节晚会等几个大项工作。那段时间,我每天带着股里的干事加班至深夜。由于他们到机关的时间都不长,对业务规定与办事流程还不是很清楚,经常被领导批评,情绪很不稳定。为了尽快改变这一局面,我一边积极主动做思想工作宽慰大家,一边带头“微笑”工作,还不忘插空讲几件趣事逗逗乐。大家受到我的感染,也开始变得积极乐观,工作很快有了起色。

度过那段难熬的日子,微笑也就变成了一种习惯。我现在与基层干部谈心聊天时,总是鼓励他们“微笑带兵”。因为,脸上常常挂着笑容,不仅能感染官兵,也会感染自己,真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