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00后小“火”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为患者点亮生命之光!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宏升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18 14:48:04

春节过后,经过短暂休整,某部下士孙辉精神抖擞,再次走上战位。

春节前夕,孙辉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为一位血液病患者点亮生命之光。

孙辉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271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故事从2019年的夏季开始。孙辉报名参军,从征兵体检处出来后,进行了人生中第一次无偿献血。

等候检测结果期间,医护人员询问他是否要留下HLA样本。当时的孙辉对于相关知识了解得并不多,但听到医护人员介绍说“造血干细胞能有机会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孙辉当机立断,立马报了名。

时光流逝,转眼间两年时间过去了。孙辉入伍后一心铆在战位上,将此事逐渐淡忘。直到2021年11月初,一通来自地方红十字会的电话打来。

一名工作人员告知,他的骨髓型号与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孙辉回忆,接到电话时他心情非常激动,还没等工作人员介绍完情况,就迫不及待地说:“我愿意!”

孙辉(最右)在工作中

因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了解,孙辉的母亲起初并不支持。但父亲在第一时间给予了肯定,作为一名有着40余年军龄的退役老兵,他很骄傲儿子的选择,“作为一名合格的军人,在人民有危难的时候,就要第一个冲上去!”

在孙辉的一再坚持和耐心解释下,母亲最终表示理解。

2022年1月27日,历经4小时采集,孙辉共捐献出23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成功挽救了那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也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271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孙辉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教导员王志安说,孙辉捐献造血干细胞绝非偶然。作为该部营房班骨干,他干工作始终坚持最高标准,义务兵时就已具备独立执行任务能力,并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每年组织学雷锋、帮建地方等活动,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捐献后归队,孙辉成为官兵中的“明星”,王志安专门请他以“来自人民,服务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等内容为主题,与分队官兵进行谈心交流活动。

该部政治工作部主任姜蜀生谈到,近年来,部队常态在外执行任务,官兵与地方群众接触多。借着孙辉的事迹,他们在全单位范围内开展了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主题的教育,引导官兵始终牢记宗旨本色,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孙辉收到患者家属寄来的感谢信

患者家属寄来感谢信,表达真挚的感激之情。孙辉在回信中写道:“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和给予,希望她身体早日恢复健康,传递播撒爱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