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虎年开训!起步就是“高抬腿”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24 11:25:28

“在‘敌’多波次打击下,某型装备车外置油机损坏,立即进行抢修……”

初春深夜,乍暖还寒。火箭军某部新年度模拟演练悄然打响,官兵在恶劣条件下进行通信组网、暗夜抢修、微光操作等课目训练。

演训场上,所有人员整装待发。只听指挥员一声令下,各战位号手迅速就位,并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特情。

“十二点钟方向发现小股不明身份人员,所有人员保持高度警惕,流动哨位迅速进行处置!”警戒阵型随之发生变换,收拢外围警戒力量保障发射任务,侦查小队同步对周边进行地毯式搜索。

“占领阵地!”各班组交替掩护,全点位搜索有条不紊,迅速完成阵地搜查警戒。指挥员冷静分析,准确判断,确保了任务顺利完成。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演练不仅是以真实战场为背景,同时还围绕“错题本”里的题,设置特情课目。

仗随时会打,练不分昼夜。夜间训练具有危险系数高、组织难度大、训练监控难等特点,因此夜训往往“讲起来是重点,训起来是难点,打起来是弱点”。

为此,该部对照实战化作战环境,收集官兵意见建议,结合自身能力素质,研究制定夜间训练方案,严格落实夜训课目,并结合年度训练计划和所担负任务特点,紧贴实战构设环境、细化夜训内容、建立夜战标准、创新夜训战法,清除夜间训练盲区,设高夜间训练门槛,提高官兵的夜战能力。

同时,该部还针对昼夜连续实施、夜战样式更新快、作战行动复杂化等特点,延长夜训时间,助力官兵战胜“疲劳期”,打牢实战化背景下的夜战能力基础。

图片策划:张书伟

作者:马奔、马阿强、赵子棋

素材提供:刘强、王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