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旅打响发射对抗演练,士官发射架指挥长成骨干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任方正、李兵峰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2-25 06:37:33

火箭军某旅立起为战选才育才鲜明导向

士官发射架指挥长方阵托举长剑飞天

解放军报讯 任方正、特约记者李兵峰报道:占领阵地、展开设备、起竖导弹……初春时节,南国雨夜,火箭军某旅一场发射对抗演练在深山阵地打响。士官发射架指挥长王磊带领发射架成功处置电磁干扰、通信中断、号手“伤亡”等多个特情,率先完成火力突击任务。和王磊一样,该旅一批士官发射架指挥长活跃在演训一线,他们上装能操作、上阵能指挥,遇到故障能排除、发现问题敢拍板,成为托举长剑飞天的骨干力量。

演练结束,王磊并没有急于撤离,而是赶到连长吴寻所在的发射架,协助他现地复盘,完善指挥流程。刚从机关转岗到连队任职的吴寻说:“士官发射架指挥长综合素质过硬,是连队建设的骨干力量。我现在是备份发射架指挥长,要抓紧向他们学习操作和指挥技能,早日成为优秀发射架指挥长。”

“发射架指挥长岗位对专业理论、指挥流程、作战素养等要求都很高。”该旅参谋长罗寅生说,近年来,旅党委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起为战选才育才的鲜明导向,探索走开一条“择优选拔、重点培养、等级评定、持证上岗、周期认证”的士官发射架指挥长选用培养路子。该旅领导指着近几年发射架指挥长定岗定位表介绍,士官已占发射架指挥长人员总数的一半以上。

前不久,该旅发射架比武拉开帷幕,经过理论作业、故障排除、火力突击等环节比拼,二级军士长徐光俊带领的发射架夺冠。该旅领导说,旅里通过常态化开展发射架比武、“发射先锋营”评选等方式,不断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激励官兵沙场建功,为部队战斗力生成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