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基地千余名休假归队官兵交上了一份特殊的作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壮华 田亮 王天林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28 06:47:01

火箭军某基地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亲情观、消费观——

一份特殊的“休假作业”

■刘壮华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田亮 王天林

给父母洗一次脚、为战友介绍家乡变化……近日,火箭军某基地千余名休假归队官兵,交上了一份特殊的作业。

今年初,某旅中士小王在朋友圈发文感叹:“休假,想说爱你不容易!”这很快引起该营教导员刘业龙的注意。原来,小王即将休假回家,这本是一件开心的事,但一想到接下来的花费,他就很发愁:看望长辈买礼品,预算5000元;朋友聚会,预算3000元;归队还得给战友带点家乡特产……

“你去年工作出色,受到表彰奖励,何不把奖章证书带回家?我想,这才是长辈们最期待的礼物。再说,维系朋友感情也不一定非得靠吃吃喝喝,还有很多其他方式啊……”了解情况后,刘业龙赶紧支招,小王闻听茅塞顿开,烦恼消了大半。

其实,和小王有同样困扰的官兵并不少。该旅所在基地的机关调查发现,对于家人,官兵们更注重物质上的投入,不少人存在“给钱就是尽孝”的思想,而恰恰忽略了情感需求。还有一些官兵,休假期间的人情往来花销较大,甚至个别人出现了“休假时风风光光、归队后紧紧张张、发工资月月还账”的现象。

对此,该基地要求各单位围绕“休假回家怎样度过”“感情应该如何表达”等话题,组织展开群众性大讨论,帮助官兵廓清思想认识误区。同时,结合实际就维系亲情、理性消费等内容推出“教育套餐”,向官兵发出“在部队尽忠、回到家尽孝”等行动倡议。

为进一步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亲情观、消费观,他们专门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休假作业”,比如向父母汇报一年来的成长进步情况,每天坚持做家务,带父母做一次体检,给父母洗一次脚,拍一张全家福等,鼓励官兵在休假期间多与家人沟通交流,不能经常不着家、天天往外跑,老想着吃喝玩乐。

此外,该基地还叫停了休假官兵携带家乡特产归队等行为,改为组织大家介绍家乡的一个显著变化,让战友们感受各地的社会进步和风土人情。

“我的家乡在陕西延安。党的十八大以来,家乡的经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不仅家里的土坯房变成了小高楼,村里的水泥路也拓宽了……”近日归队的某旅上士林超在班务会上侃侃而谈。听得出来,这次休假他收获不小。“这份‘休假作业’很赞,可以说一举多得。我妈说,她从来没听我说过这么多话。”林超对记者说。

新举措带来新风貌。该基地领导欣喜地说,不仅官兵们练兵备战的精气神更足了,各单位的风气也更加清清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