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基层传真丨立功创模,军营升起闪亮的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邓东睿、孙 波、胡 耀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3-09 15:00:17

立功创模,军营升起闪亮的星

编者按 创先争优,迈向一流。随着《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及其实施办法的印发,全军部队迅速掀起新时代立功创模活动热潮,广大官兵聚焦备战打仗,矢志精武强能,奋力岗位建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他们,是军营里最亮的星。请看——

3月2日,新疆军区某团开展要点夺控演练。装甲步兵二连官兵表现突出,挥舞连旗庆祝胜利。解放军报记者 栾 铖摄

让谋战者感受无上荣耀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邓东睿 通讯员 孙 波 胡 耀

“先锋先行,敢闯敢拼,善于攻坚,能打硬仗!”2月下旬,南国腹地某训练场上,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发射二营官兵整齐列队,口号震天。队伍前方,营长江俊鹏手拿奖章和奖杯,为近期演训中创破纪录的“先锋发射架”“金牌指挥长”“金牌操作号手”颁奖。

该旅领导介绍,作为两度荣立集体一等功的我军第一支地地常规导弹部队,组建20余年来,他们始终把打赢当作使命,将荣誉视为生命,通过各种手段激励官兵向战谋战、岗位建功、精武强能、争创一流。无论日常演练、比武竞赛,还是红蓝对抗、实弹发射,他们都会按时组织表彰奖励。

一级军士长左小山,曾3次参加国庆阅兵,他驾驶的发射车车头镶嵌着7颗红色五角星。据他介绍,这些红五星是战车的“荣誉标识”,每一颗代表执行过一次实弹发射或阅兵任务。因此,自打官兵一入营,该旅就引导大家争当“追星族”,为自己所在的发射单元赢得一颗红五星。

在该旅史馆一楼大厅内,矗立着几面“号手墙”,只有打过实弹的官兵,才有资格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上面。“‘号手墙’好像有一种魔力,新兵看了跃跃欲试,老兵见了热血沸腾。”发射一营战士周文芳告诉记者,他先后6次荣登“号手墙”,但总觉得远远不够,“作为军人,谁不想获得更多荣誉、争取更大荣光呢?”

前不久,《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印发后,该旅详细收集整理“红星车”“号手墙”背后的故事。在此过程中,发射四连新兵陈章斌听到这样一个细节——

那年,修理营一级军士长肖长明干满30年光荣退役。离队前,为了让这位一直在幕后保障导弹发射的老兵一圆“发射梦”,旅领导专门把他请到史馆里的导弹模拟发射区。当肖长明按下红色“发射”按钮,看到导弹刺向苍穹时,他激动得热泪盈眶。

英雄不问出处,建功就在军营。听完肖长明的故事,此前还在为自己的将来发展纠结的陈章斌深受触动,几度落泪。他暗下决心:一定以老班长为榜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书写属于自己的军旅荣光!

给干事者提供用武之地

■张大鹏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少波

一场送喜报活动,让孙诗东从部队“火”到了家乡。

3月6日,河南省信阳市城阳开发区马营村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在军地领导和邻里乡亲的簇拥下,一份二等功喜报送到了某信息通信基地高级工程师孙诗东父母的手中。

入选某专项人才库、获评高级职称、享受军队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去年一年,孙诗东荣获5项殊荣,让这位埋头苦干的“技术大拿”成了单位的红人和官兵学习的榜样。

“你有多大成绩,我们就给多大荣誉。”该基地某中心政治工作部主任张能华介绍,跨越千里把喜报送到立功官兵家中,就是要立起崇尚荣誉、创先争优的导向,激发官兵练兵备战、干事创业热情。

前段时间,该基地一级军士长高玉华第3次申请延期服役,希望继续留在部队工作。为何一再选择延期?高玉华坦言:他舍不得自己的工作室。

作为专业技术骨干,高玉华精通50余种装备操作维修,多次立功受奖。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该基地专门成立了“高玉华工作室”,由他牵头组织开展课题攻关,先后孵化出20多种专用器械、10余种故障排查法,培养专业技术骨干500余名。

让立功者再立新功,给模范者委以重任。该基地有一份“红名单”,平时表现突出、具有发展潜力的官兵都会被记录在案,每逢执行重大任务、晋职晋衔、评功评奖时予以优先考虑。被上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翁春芳,就是其中的一员。

4年前,他因长期扎根高原,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一等功,被破格提拔为营长。谈到再次喜获殊荣,翁春芳话语中充满对组织的感恩:“只要想干、愿干、能干,部队就会提供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

正确的导向激励人,实干的氛围鼓舞人。该基地还通过定期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强军故事会等形式,把不同岗位的先进典型请上讲台,激励大家争做行业先锋、岗位标兵、技术能手。

近期,该基地出台一系列措施,将立功创模与群众性练兵比武有机结合起来,广泛开展课题攻关和创破纪录活动,官兵们斗志昂扬,掀起新的练兵备战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