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旅运用科技手段提升饮食保障质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卫东  高明俊  黄夏立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3-15 06:40:56

火箭军某旅运用科技手段提升饮食保障质量——

“智慧食堂”为保障赋能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特约记者 高明俊 通讯员 黄夏立

前不久,记者来到火箭军某旅通信营新落成的“智慧食堂”采访。只见炊事班班长张包海轻触控制屏,启动炒菜机器人,几分钟后,一道色香味俱全的香菇炒肉出锅。

“用智能化设备炒菜省时又省力。”张包海介绍,以往单位会餐,即使增加帮厨人员也常常忙不过来。现在有了自动洗菜机、多功能切菜机、炒菜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轻松就能完成全营的伙食保障任务。

记者看到,宽敞明亮的炊事间俨然一个自动化食品加工厂——白菜、土豆等各类新鲜食材在“洗菜机”里清洗干净后输送至“切菜机”切好后,炊事员启动电源开关,炒菜机器人按预设的程序翻炒,只需人工添加调料,就能完成菜肴的制作。

“这个食堂是火箭军试点建设的‘智慧食堂’。自投入使用以来,全营炊事员减少三分之一,膳食制作时间反而缩短四分之一。”该营教导员阳魁告诉记者,“不仅平时伙食保障省时省力,战时还可以快速制作热食。”前不久,他们组织战备拉动演练,全营官兵在野外也能吃上“智慧食堂”制作的热气腾腾的饭菜。

晚餐时间,官兵陆续来到食堂。AI人脸识别摄像头捕捉的就餐人数情况实时显示在大屏幕上,餐桌前的信息终端显示当日菜品的原材料供应、蛋白质含量和热量等信息,官兵可以根据需求自行搭配餐食。

刚刚完成巡线任务的二级军士长曹军建,喝了一碗热乎乎的可乐姜汤,顿觉浑身温暖。曹军建说,“智慧食堂”还能根据天气变化和官兵需求制订食谱,确保营养健康。

“我们不仅可以通过食堂配置的智能终端点餐,还能对菜肴进行打分,反馈满意度。”列兵侯威名说,系统会分析处理官兵上传的数据,评选出“最满意厨师”和“最期待菜肴”。

科技改变生活,智能保障打赢。走出“智慧食堂”,记者切实感受到科技元素正深度融入军营保障一线,为练兵备战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