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锻造夜间实战能力,就得这么练!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博 作者:张锦贺、张沂蒙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4-20 16:30:57

装备展开、洗消架搭设、观测侦查、识“毒”侦“毒”……近日,火箭军某部开展夜间实战化训练,锤炼官兵在暗夜环境下的作战能力。

“指挥所遭敌化学武器袭击!”指挥通信体系刚刚构建完成,便遭袭击。面对突如而来的特情,指挥人员根据袭击情况迅速下达作战命令,官兵闻令而动,到达指定地点处置。

车辆洗消

夜训中,该部通过一个个紧急特情,锤炼官兵临机处置和随机应变的能力。

紧急整修

该部前期建立完备的训练体系,制订详细的夜间训练方案计划和应急处置预案,确定科学严格的夜训考核评定标准,让各级指挥员在训练中对夜训相关内容及训练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找到薄弱环节,自上而下梳理归纳重难点课题并进行针对性补差。

训练后,采取主官复盘讲评、骨干传授经验、班排深入讨论的方式,抠细节、强重点,把有限的时间发挥出最大的训练效能。

协调配合

他们还针对全天候综合作战能力提出新要求,将夜间洗消场开设、微光条件下侦毒、夜间警戒与隐蔽伪装等纳入常态化夜间训练,制定完善的授课、训练、考核流程,把训练重点落在强化专业技能、完善流程方案和战法运用上,把夜训从“课题化”向“实战化”推进,确保部队保持随时能战状态。

装备展开

“平时训练就是要锻炼官兵即使身处逆境,也要有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该部领导说道。

下一步,他们将以夜间训练为突破口,持续打牢专业基础和拓展战法运用,不断提升实战化作战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