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舰艇长访美获高规格接待 美方舰长有些害羞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张军社责任编辑:赵磊爽
2015-02-28 09:01

这是一次重要的军事外交行动

此次中国海军组织舰艇长代表团访美,是中美两国海军为贯彻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中美新型军事关系的一次重要行动。

2013年6月7日至6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了会晤。双方同意,共同努力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双方均强调了改善和发展两军关系的重要性,愿推进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建设。

2013年9月8日至9月14日,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率海军代表团对美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吴胜利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上将就构建“和谐共进、务实合作”的中美新型海军关系问题进行了坦诚、务实、深入的会谈。访问期间,两国海军领导人达成了组织双方一线部队指挥军官互访的共识。之后,双方通过外交渠道多次沟通、协商,最终确定了双方舰艇长代表团互访的具体安排。

美方高规格接待中国海军舰艇长代表团

在中美两军30多年的交往史上,双方海军一线指挥军官这么大规模的交流还是头一次。美方对此次交流活动高度重视,认真、细致地安排了代表团的参观访问和座谈交流。

美方高规格接待了中国海军舰艇长代表团。海军作战部部长格林纳特上将临时改变行程,特意腾出一个小时,在五角大楼会见了代表团。在发表讲话之后,他还主动提出要和代表团成员进行互动,邀请代表团成员提问。中方年轻的舰艇长们先后提了6个问题,包括中美海军舰艇在亚丁湾海域护航期间能否相互安排军官到对方舰艇驻舰训练、中美海军未来是否会在北极海域进行合作等。

格林纳特将军对每个问题都做了详尽回答。他对中美海军未来在上述领域的合作表示了支持和赞同。有一名团员问格林纳特,从一名年轻军官成长为将官,需要在哪些方面努力?格林纳特很热情地回复说,要努力工作,要有团队合作精神,更重要的是要注重道德方面的修养,不要干坏事。

此次访问时间不算长,行程安排得非常紧密。其中最主要的交流活动,是与美国海军水面作战军官学校舰艇长班28名学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专题研讨和座谈交流。这所学校舰艇长班的学员是美军未来要做舰长、副舰长、部门长的一线指挥人员。学校校长韦尔奇上校全程参加了两国海军军官的座谈交流。在美国海军官网刊登的一篇名为《美国海军学校接待来访的中国军官》的文章里,韦尔奇上校说,海军的指挥员肩负特别的责任,我们非常重视这次机会,可以了解中国海军在这个岗位是如何工作的。

参观安纳波利斯海军军官学校时,校长卡特中将专门会见了代表团,还邀请代表团成员到学院食堂和该校4500多名学员共进午餐,并在代表团成员所在的餐桌上安排了会讲汉语的学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