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清明:我国唯一未执行过飞天任务的现役首批航天员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杨宸琇 陈欣 李琳 谢芳责任编辑:杨帆
2018-04-12 16:51

【擦肩】海鹏,祝贺你

1998年1月5日,第一批航天员在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举行宣誓仪式。 朱九通

离梦想最近的那三次,邓清明的心跳一次比一次加快。

神九、神十、神十一飞行任务,邓清明三次进入备份乘组。后两次,宣布备份命令后,他待在发射场,目送着战友,直上九天。

2016年10月17日清晨,初冬的酒泉有些清冷,有点风,广播里传出零号指挥员清晰的口令声。7时30分28秒,搭载着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正式点火发射!

邓清明站在问天阁旁的小楼顶上,盯着火箭拔地而起,光芒四射。耀眼的白色尾焰徐徐上升,耳边巨大的轰鸣声让他有片刻的失神,攥紧的拳头松开了些,有些出汗。天空很快就一无所有了。

就在前一天,4位待命的航天员接到命令,任务由景海鹏和陈冬执行。这是邓清明第三次接到备份通知。他深吸了一口气,面色未改。然后侧转过身,给了景海鹏一个拥抱。

大厅里一片寂静,整整两分钟,似乎听不见了呼吸的声音。像是要把这么多年的努力,全部揉进身旁战友的身体里,然后他说:“海鹏,祝贺你。”“谢谢你,兄弟。”景海鹏拍了拍他的肩膀。

“这是我,离梦想最最近的一次了。”从受领任务,到任务结束的三年里,邓清明完成了和主份同样数量、同样标准的训练。

在神十一最具挑战的33天模拟验证试验中,他和陈冬住进了狭小的、二十多平米的密闭舱内,吃喝拉撒睡都在里面。灯一直开着,机器的震动与噪声环绕不歇。不能出去,不能洗澡,只能吃航天食品,只能与陈冬两两相对。

“有一天晚上,耳塞掉了,我醒了。”在持续的轰鸣声中,邓清明愣了一会,有一点不知今夕是何夕的茫然。他下床捡起耳塞,继续睡了过去。

33天里,邓清明与陈冬完成了大量的验证试验。出舱的那一天,已经是6月了。他眯着眼,看到院子里,叶儿都绿了起来。他想好好地泡个澡,然后吃上两大块西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