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百炼成钢丨胸中自有雄兵百万

来源:荔枝新闻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4-20 16:03:33

抗日战争胜利后,一场规模不亚于美国二战时在欧洲战场的大规模军运,在中国迅速展开。驻华美军司令魏德迈甚至炫耀这次行动“无疑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空中军队调动。”

这场军事调动究竟由谁部署?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阴谋?

这张照片是毛泽东和蒋介石两人一生中唯一的一次合影。1945年10月10日,国共双方经过43天艰苦的谈判,终于签订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形式发布《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热烈欢庆抗战胜利,用各种方式表达和平建国的强烈愿望。由于国民党军队大部分在西南、西北,将其运往内战前线完成内战部署需要时间。蒋介石在积极准备内战的同时,于8月下旬向延安接连发出三次电报,邀请毛泽东赴重庆共商国是。

毛泽东不顾个人安危,亲赴重庆,这是一件轰动国内外的大事,使许多人进一步认清中国共产党谋求和平的真诚愿望。

但蒋介石却玩弄着“假和平、真内战”的政治伎俩。在《双十协定》公开发表的第二天,他就发布了一条“剿共”密令,要求对共产党“速予剿除”。

照片里的蒋介石满面春风。因为就在这一天,他接到报告,美国海军航空部队三个大队,已在当天同时进驻青岛、天津、北平,为国民党军在这三个大城市抢占先机。

1946年6月26日,蓄谋已久的蒋介石在完成各方面准备与部署后,对中原解放区发起大规模进攻。

从这组1946年7月国共力量对比的数据不难看出,不论是在兵力、陆地面积、城市数还是人口数上,两党军力都相差甚远。再加上自恃有美国武力的支持,蒋介石公然扬言要在三到六个月内消灭共产党军队。

面对国共军事力量的悬殊对比,很多人对中国的前途与命运深感担忧。毛泽东在接受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采访时指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

这一论断,在战争爆发的头四个月便得到验证,人民解放军共歼敌约30万人。在随后4个月里,又有41万国民党军队遭到歼灭。

1946年9月12日,《解放日报》在《蒋军必败》一文中提到:“我军的每一个胜利,将受到全国各界人民最高的赞扬,……全国人民的希望,都寄托于我们人民解放军的胜利。”

为解决进攻兵力不足问题,蒋介石放弃全面进攻计划改为对陕北、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1947年3月,胡宗南率25万兵力向延安发动突然袭击。从全局考虑,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定撤离延安,转战陕北,在与敌人转战周旋中继续指挥着全国战场。

毛泽东转战陕北期间,先后住过37孔窑洞。正是在这些纵横沟壑之间的简陋农家窑洞里,毛泽东镇定自若,以“胸中自有雄兵百万”的气势指挥战斗,与老对手蒋介石进行了一场民心、意志与战略的较量。胜利的捷报从各个解放区不断传来。

在山东,陈毅、粟裕率领华东野战军,消灭敌整编72师后,又在孟良崮,一举围歼国民党“五大主力”之一、整编74师三万余人。

在陕北,彭德怀、习仲勋率领西北野战军,采用“蘑菇战术”,先后取得青化砭、羊马河、蟠龙三次大捷,歼敌1.4万人,随后在沙家店战役又获大捷。国民党的重点进攻宣告破产。

1947年3月,撤离延安前,毛泽东曾自信地说:“我们要用一个延安,换取整个中国!”

仅仅两年后,毛泽东的预言就变成了现实。

解放战争第一年,人民解放军平均每月歼敌8个旅,共歼敌112万人,总兵力发展到190多万人,开始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