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史发现:人民海军的“第一号文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殿卿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25 07:07:04

 在海军东海舰队军史馆陈列的《大公报》上,刊登着人民海军的第一号文件。 制图:贾国梁

人民海军的“第一号文件”

■吴殿卿

在海军东海舰队军史馆里,陈列着一张历经70多年沧桑岁月的旧报纸——1949年6月12日上海版《大公报》。在人民海军发展史上,这是一件重要文物:报纸在显要位置以大字标题登载了人民海军成立后的第一号文件。

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成立,拉开了人民海军建设的序幕。人民海军成立后,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专业技术人员的短缺。

5月27日,上海解放。翌日,张爱萍即率海军机关进驻上海。在对国民党海军遗弃设施、机构接管的同时,张爱萍着手考虑吸收国民党海军起义、投诚人员参加海军建设的问题。

这时,曾在国民党海军做过地下工作的金声同志(曾任国民党海军总司令部办公厅主任),详尽地向张爱萍介绍了国民党海军的内部情况。金声说,国民党海军总司令桂永清撤离上海时,曾全力动员海军官兵随他一起逃往台湾,但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没有走。他们或因留恋家乡故土,或因不满国民党政府的反动统治,而决定留了下来。这批人中,有的为安全起见逃到外地,但大部分人隐瞒身份分散在上海的各个角落。这种情况在上海有,在其他海军部队集中的地区,如青岛、福州、广州等地也有。讲到最后,金声特别强调:“在福州还有一部分年事已高,但确系懂技术、有经验的海军元老,是组建海军不可多得的人才。”

听了金声的介绍,张爱萍心里豁然开朗,当即说:“眼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把这些人集合起来,为我所用。你多动动脑子、想想办法。”

经过初步调查分析,张爱萍于6月3日主持召开临时党委会,专题研究对起义、投诚的原国民党海军人员的教育管理问题。会议研究通过了以招募原国民党海军人员为内容的华东军区海军“人字第一号”文件,即《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司令部、政治部通告》;成立了以华东军区海军政治部办公厅主任孙克骥为处长、金声等为副处长的原国民党海军人员登记办事处,专事应招原国民党海军官兵登记接待工作。《通告》报经华东军区党委批准,由张爱萍以司令员兼政委的名义签署,刊登在上海1949年6月12日的《大公报》上。全文是: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

海军司令部、政治部通告

(人字第一号)

南京上海,次第解放,全国胜利,为期不远。本部为创建人民海军,罗致海军人才,业已成立登记国民党海军人员办事处,不分畛域,广为容纳,俾免流离失所,并使其有贡献才力于建设人民海军之机会。凡一切曾在国民党海军中工作,而今后决心献身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志愿为人民海军服务者,均可前往该处报到登记,以备量才录用。特此通告。

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张爱萍

一九四九年六月十一日

为了表示诚意和便于应招的原国民党海军人员登记,华东军区海军于次日又以登记办事处处长、副处长的名义在《大公报》上刊发《登记国民党海军人员办事处通告》,具体说明办理登记的时间、地点、要求。《通告》强调:“凡曾在国民党海军服务,不论脱离迟早,不论官佐士兵或阶级高低,不论航海、轮机、制造、枪炮、通讯、气象、测量、军需、医务,或其他行政人员,均可前来本处登记……”

接着,张爱萍又分别派人到青岛、福州、厦门、广州等地,在报纸上刊发华东军区海军第一号文件及登记办事处的通告,并设立登记接待机构。

《通告》发出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有识之士纷纷奔走相告,交口称赞共产党的眼光、气度和雅量。仅上海当月就登记录用了500多人(其中舰长9人,将校级军官102人)。其他地方的登记工作也进展顺利。

张爱萍看到人员登记册里,既有原国民党海军总司令部参谋长曾以鼎中将这样的高级将领,也有舰长、艇长及有各种专长的校官、尉官和水兵,他非常高兴。但是,有一个人与登记办事处比邻而居(上海重庆南路182号,原国民党海军服务社),却一直没有露面,这引起了张爱萍的沉思。这个人就是原国民党海军总司令部办公厅副主任徐时辅。

金声曾将徐时辅的情况向张爱萍做过比较详细的介绍:徐时辅早年毕业于青岛海军学校,1943年赴美学习。1946年回国后,曾任国民党海军“兴安”号舰长、海军总司令部办公厅副主任等职。他和国民党军政界上层过从甚密,与国民党海军司令桂永清结拜过兄弟。《通告》发出以后,张爱萍每天听汇报,希望他能前来登记。一个月过去了,却一直见不到他的影子。于是,张爱萍决定亲自登门拜访。

徐时辅一直没有露面,并非他不为《通告》所动。从心底说,他热爱海军事业,一起共事过的金声也一再劝他去登记,但他总是拿不定主意。作为桂永清的结拜兄弟,他要参加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海军,能得到信任吗?这天晚上,徐时辅正在家里翻书解闷,张爱萍在金声的陪同下来到他的寓所。

张爱萍跨进门去,人未落座便开诚布公地说明了来意。徐时辅双手抱拳,诚惶诚恐,迭声说道:“鄙人不才,劳司令大驾,罪过罪过!”

张爱萍说:“海军初创,急需人才。如不能请您出山,那才是我的罪过。”

当晚,张爱萍与徐时辅进行了推心置腹的交谈。张爱萍说:“你上学学的海军,毕业后干的海军,还亲自将一艘4000多吨的军舰横跨太平洋开回来,这都说明你的能力,说明你适合海军工作。至于经历如何,那已经是历史了,关键是今后怎么走。从另一个角度看,有经历才有经验,经历也是财富……”徐时辅见张爱萍情真意切,也坦诚地谈起自己对组建人民海军的看法。

此后,徐时辅全身心投入到海军创建工作中。在张爱萍的推荐下,他先后担任了华东军区海军学校技术教育科科长、军区司令部军训处副处长。军委海军组建后,他又担任了军事学院海军系司令部工作教授会副主任、海军学院军事学术研究部副部长等职,为海军发展壮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张爱萍始终对原国民党海军官兵招募工作高度重视。凡有人到机关,他都亲自接见;成批的人到了,则召开隆重的欢迎会。华东军区海军热情欢迎原国民党海军人员的举动和周到细致的工作,一时成为上海、青岛等沿海城市的重大新闻,原国民党海军官兵更是备受鼓舞。到1949年,全国各地共登记录用了1000多人。他们报到后,经过短期的解放军传统作风教育,其中一部分直接进入机关、海校,参与部队筹建或教育训练工作;多数人上舰成为海军舰艇部队的骨干,为人民海军的创建、发展壮大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