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共七大会址探访:第一次,在自己修建的房子里召开党代会

来源:新华社 作者:贺占军、张斌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4-27 08:55:15

第一次,在自己修建的房子里召开党代会——中共七大会址探访

新华社记者贺占军、张斌

延安城西北方向约5公里,春日里的杨家岭革命旧址,古柏挺拔,远山苍翠。

走进旧址,庄严肃穆的中央大礼堂巍然矗立,鲜艳的党旗在礼堂顶端迎风飘扬。

大礼堂外的一块碑石,记录了这个特殊会址的历史:中央大礼堂专为召开党的七大而建,筹建于1940年,建成于1942年,可容纳千余人。

76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在雄壮的《国际歌》歌声中,代表全国121万党员的547名正式代表和208名候补代表欢聚一堂。在热烈的掌声中,毛泽东向大会致《两个中国之命运》的开幕词。

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自己修建的房子里召开代表大会。

大礼堂陈设如昨。主席台上方的横幅标语是七大的政治口号: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会场两边墙上悬挂着六个“V”字旗座,“V”是英文“胜利”的第一个字母,旗座上各插四面党旗。礼堂后墙“同心同德”四个大字是毛泽东亲笔为大会题写的主题词。

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讲解员刘婷说,会场陈设表达的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已经召开六次代表大会,走过24年的历程,这24年是胜利的24年。此次大会要贯彻整风精神,通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达到“同心同德”,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这是一次注定不平凡的会议,因战争环境及其他条件不成熟,从1928年在莫斯科召开党的六大,到1945年召开党的七大,期间整整相隔17年。

历史雄辩地证明,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论联合政府》《论解放区战场》……20多次大型会议充分发扬民主,讨论通过了政治决议案、军事决议案和新党章,果实累累。

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一次次发言振聋发聩,闪耀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光辉。

延安枣园革命旧址管理处主任党婕睿说:“这次历时50天的大会,明确以毛泽东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指针,使我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饱经战火硝烟,这座建筑依然风姿如初。

岁月如烟,信念如一。76年后,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这里,汲取信仰的力量。

76岁的吴春章出生在七大召开那年,这位来自大连的退休医生看着眼前的一切由衷感慨:“战火纷飞、内忧外患的年代,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

每逢周末,延安新新双语小学13岁的周丹妮总会和同学相约,在这里为游客讲述难忘的岁月。

“每次讲述时,我都感到很自豪,我要向革命先辈那样,发扬延安精神,不断努力奋斗。”周丹妮说。

(新华社西安4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