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革命先烈的绝笔:不是一种终结,而是一种新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解一鸣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5-08 00:10:14

那些绝笔里的希冀

■解一鸣

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

品读百年党史,总会发现一些共产党人的绝笔信、绝笔诗、绝笔文章。每当此时,不免感慨于革命先辈的牺牲和奉献,感动于他们的伟大和崇高。

今天,享受着和平阳光的我们,很难想象那些革命先辈当年艰难困苦、黑暗压抑、非人折磨的牢狱生活。但就是在那样的环境下,他们仍然不屈服、不妥协,依然相信心中的主义、伟大的真理。

金一南评价革命先烈:“任何民族都需要有自己的英雄。真正的英雄具有那种深刻的悲剧意味:播种,但不参加收获。这就是民族的脊梁。”

那些留下绝笔的播种者,是真正的英雄。特别是那些绝笔里的希冀,印证了一个深刻道理: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人间遍种自由花。先烈没有看到如今之繁华,但他们相信“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帅开甲,江西永丰县党组织创始人之一。1927年8月,国民党在江西永丰开展“清党运动”,帅开甲不幸被捕。临刑前,他写下《就义诗》:“民多菜色仕多讧,敢把头颅试剑锋。记取豫章城下血,他年化作杜鹃红。”

诗的后两句告诉我们,烈士的鲜血不会白流,他们的精神将激励后人继续战斗,迎来一个红彤彤的新中国。

面对死亡,帅开甲不仅没有悲观,还坚信革命必将成功。这种希望,就是一种信仰。共产党人信仰不灭,胜利迟早都会到来。

毛泽建,毛泽东的堂妹,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领导南岳暴动,后转移至耒阳坚持游击战争。1928年5月被捕,1929年8月就义于衡山,时年24岁。

就义前,毛泽建留下遗书:“我将毙命,不足为奇……革命轻易的成功,千万不要作这样的奢望。但是,人民总归要做主人,共产主义事业终究要胜利,只要革命成功了,就是万死也无恨,到那天,我们会在九泉下开欢庆会的。”

在常人看来,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死亡。但面对牺牲,毛泽建不仅无所畏惧,还对未来充满憧憬,“共产主义事业终究要胜利”,表达了对正义事业的忠贞、对革命信仰的坚守。也正是这种崇高的理想、执著的追求,让无数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舍生忘死,选择了一条充满艰辛而又孕育成功的伟大道路。

新时代,我们沐浴着希望光明,迎接着伟大复兴。但回望来路,千万不可忘记:希冀是苦难孕育的,成功是血雨换来的,胜利是牺牲夺得的。

据不完全统计,仅从1927年7月1日到1949年10月1日,就有2100多万革命者英勇捐躯,其中可以查到姓名的烈士仅有370多万。这些烈士中,很多人都留下了绝笔,也留下了期望。

字字滚烫,句句千钧。邓贞谦在《狱中绝笔》中写道:“杀不尽头颅流不尽鲜血”;吉鸿昌就义前给妻子胡红霞的遗书中写道:“夫今死矣!是为时代而牺牲”;刘绍南在《壮烈歌》中写道:“有朝一日,血要用血还,刀放头上不胆寒”;卓恺泽在给父母的绝笔信中写道:“你们乐天知命地等着光明的来到吧”;赵一曼在就义前给儿子的遗书中写道:“我的孩子要替母亲继续斗争”……

从这些绝笔中,看不出有太多的悲伤,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一种嘱托,一种信心,一种力量。这样的绝笔,不像是一种终结,而像是一种新生。无数的后来者,就是看到了他们的信念,感受着他们的初心,沿着他们开辟的道路,擦干身上的鲜血,赴汤蹈火、勇敢战斗,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迎来了黎明,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迎来了祖国强盛、人民幸福,也必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革命先烈的绝笔,是写给家人的,是写给历史的,也是写给我们的。周恩来曾感慨地说:“一想到我们死去的那些烈士,我们亲密的战友们,就有使不完的劲,要加倍地努力工作,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对新时代的共产党人、革命军人来说,学习党史应该做的就是多读读革命先烈的绝笔,继承好他们的遗志遗愿,使之转化为推动强国强军事业的精神财富和动力源泉,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成绩,真正让英烈们的希望在我们手中变成现实、成为永恒。

走在新长征路上,可以欣慰地告诉革命先辈:百年已来,这盛世正如你们所愿!

(作者单位:32357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