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94岁老兵讲述:为什么说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焦凡洪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7-09 07:28:46

践行入党誓言

■焦凡洪

今年94岁的老兵孟昭身,身板硬朗,精神矍铄。大家称赞:“您在战争年代历经艰险,到现在身体还这么棒,不容易啊!”孟昭身说:“因为我赶上了新时代的好日子。打仗时我先后10多次负伤,有一次掩埋我的坑都挖好了,我又挺了过来。那时我们常说的话是: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

“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这是孟昭身最初听他入党介绍人说的。

孟昭身15岁就参加了八路军。他先是在区中队、县大队当战士,后到鲁西南军分区第十一分区特务营当通信员。经历了几年战斗生活,他发现一个现象:每次上级召集全体人员开会,部署打仗等重要任务后,总有少部分人三五成群地躲到一边开小会。出于好奇,他曾去“侦察”过一次,只听见这些战友说,我们是共产党员,在战斗中要做到轻伤不下火线,不怕流血牺牲……一位老兵告诉他:“人家是在开党小组会,他们都是共产党员!”

孟昭身还看到这些“党的人”无论干部战士,在平时都是苦活累活抢着干,打起仗来往前冲、不怕死……他不禁在心中琢磨:当共产党员可真好!

一天,营部军医刘东太受教导员委托找他谈话:“孟昭身同志,你入伍以来打仗勇敢,学习文化刻苦,工作积极主动,已被组织列为党员发展对象……”

孟昭身激动地说:“我愿意早日加入这个行列!”

班长李健培是老党员,经常和他谈心,他就问班长,人不都是肉长的吗?为什么说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

班长说:“你想想,咱八路军是共产党领导的队伍,是不是和其他军队不一样?再想想那次做手术的过程,你会从中悟出一些道理。”

一提那次做手术,孟昭身不禁打了个激灵,那是他当兵后第3次“挂花”:1943年底的一天上午,在伏击日本鬼子的战斗中,一发炮弹在孟昭身旁边爆炸,他感到腰部一阵剧痛,躺在地上就不能动了。战斗结束,战友们把他抬到村头一棵大树下,医生检查伤口时说:“弹片在第4、5节腰椎间,必须马上手术!”

孟昭身一听要在身上动刀,吃力地说:“医生,我前两次‘挂彩’,不是包扎一下就好了吗?”

医生说:“这次不一样,如不及时取出弹片,你会瘫痪!”

说是动手术,可当时既没器械又没麻药,地上铺一张破席子就是手术床,从村里借来一把剃头刀算是手术刀,在火上烧一下就等于消毒了。

医生说:“小孟,会疼一些,你要坚持住!”

孟昭身想,刚负伤时痛得汗珠子直冒自己都没吭一声,取块弹片能有多疼?就说:“你干吧,我能挺住!”

冰冷的刀活生生扎入肉里,孟昭身觉得那痛真是撕心裂肺。由于弹片嵌入深、又处于身体要害部位,需要一点点剥离。他被4个身强力壮的战友紧紧按住,想挣扎却动弹不了,就请求说:“医生啊,好医生,求你停手吧,就让弹片长在我身上吧……”可不管他怎样喊叫,医生仍继续手术。班长一边使劲压住他胳膊一边安慰他:“好兄弟,再坚持一会儿,如果不把弹片拿出来你就站不起来,当不成八路军了。”

啊,为了能当八路军打鬼子,孟昭身又咬紧了牙关……

弹片取出来了,大冷的天,医生满脸汗水,孟昭身由于在手术中疼得乱抓,手指都磨出了血……

孟昭身被藏在老乡家养伤,这里离他家只有10多里路。他告诉队领导,千万别让父母知道,如果爹娘看到他这样会心疼死的。经过两个月休养,孟昭身归队了。他觉得战友们见到他时除了更亲热,又增添了一份敬佩。

孟昭身回想着那段不寻常的经历说:“班长,那时我意识清醒,靠的就是意志。我理解当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就要在类似的考验中,把凡胎肉身锻炼成钢筋铁骨。”

班长点着头:“这要靠精神!打败日本鬼子,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为实现这个目标,要心如铁、志如钢!”

1944年5月的一天,由军医刘东太和班长李健培作介绍人,孟昭身被批准成为正式党员。那天夜里,他半宿睡不着觉,反复思考:共产党员特殊在哪儿?就是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打仗!

孟昭身在战火中锻打着血肉之躯,淬炼着英雄精神。抗战胜利后,他又跟随部队北上南下,先后参加了平汉战役、承德保卫战和淮海战役,荣立大功一次,被提拔为连队指导员。

1949年3月,孟昭身迎着明媚的春光带领连队意气风发地向长江岸边进军。一天下午,家乡的一个表哥在安徽合肥南边的一个村子找到他,一见面表哥就哭了:“大兄弟,你父母亲都被还乡团杀了,你两个妹妹托我找你回家为父母报仇!”听到如晴天霹雳的噩耗,孟昭身蹲在地上失声痛哭。

团政委任涛得知情况后专门派骑兵把孟昭身接到团部。孟昭身一见首长就瞪着眼睛说:“政委,我要回家报仇,杀了凶手我马上归队!”

政委眼圈也红了,他让孟昭身坐到自己身边,深情地说:“昭身同志,你的父母如同我的父母,你的心情我理解。可你想过没有,我们马上就要打渡江战役了,去解放江南几千万父老乡亲,他们有多少人正像你父母一样受到残害啊!再想想,你们全连一百多号人哪个家中没有一本苦难史、血泪账?如果都去报自家仇、雪个人恨,那为广大劳苦人民报仇雪恨的任务谁来完成?现在我们就要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到时杀害你父母的凶手必将受到严惩。你是连队党代表,全连官兵都在看着你。我们共产党人的心胸不是不装亲情和孝道,而是要更宽广一些、更远大一些啊!”

听了政委语重心长的一番话,孟昭身擦干眼泪:“首长,我懂了,都怪我一时冲动,请党组织看我的行动!”

参加渡江战役,孟昭身被任命为营代教导员,他们营成为渡江突击营……

目标高远征程长,心胸壮阔斗志昂。孟昭身带官兵渡江后一直打到福建浦城,接着他和战友们又从祖国大东南跨越到大西南,消灭国民党军队残余势力。

1950年7月,时任16军47师特务营教导员的孟昭身在贵州毕节执行剿匪任务。恰在这时,国民党军队一股残余势力勾结当地土匪一千多人包围了毕节县城,气焰十分嚣张。

当时,师所属部队分散在贵州各地剿匪,驻守毕节县城的只有特务营的一个连,情况万分紧急。师长、政委和参谋长一起找孟昭身部署任务,政委说:“现在师部和毕节党政机关都在城里,还有那么多人民群众,如果让敌人的反攻得逞,不但群众的生命财产会遭受巨大损失,还会在大局上造成不利影响。师领导决定你带一个排突围出去,把你们营在赤水河附近的两个连队拉回来,粉碎敌人的阴谋!”

师长让他谈谈执行这次任务的想法。孟昭身说:“敌人已把县城围得水泄不通,如果我带一个排的兵力正面突围目标太大,打出去困难。另外,两个连队驻地离县城一百多华里,步行赶到那里时间也长。”于是,他提出了完善作战方案的建议。

师长说:“好,你这个想法大胆、机智、有担当,只是增加了你们个人危险。小孟好样的!”

深夜,孟昭身带两名侦察员凭着对地形的熟悉,从城墙东北角一个豁口潜出去,这时敌人大部分已经睡觉,留的岗哨也无精打采。孟昭身3人飞身上马向前猛冲,待敌人醒过来要拦截追击,他们已撕破包围圈跨上了通向城外的大道。一路上,他们马不停蹄,一直狂奔到第二天下午3点,赶到两个连队的驻地。

孟昭身立刻召开营党委扩大会进行简短动员:“同志们,毕节县城的党政军机关和父老乡亲危在旦夕,我们跑快一步,他们就减少一分危险,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

孟昭身把马交给连队驮武器装备,这时他才发现自己的裆部和两腿内侧全磨破了。他顾不上疼痛,带领官兵又开始了一百多华里的徒步急行军。第三天凌晨,他们插到了包围毕节的敌人背后。

孟昭身让官兵们吃点干粮稍作休息,他登上一个山头察看敌情,对两个连的连长下达命令:“我带两个排在中间,你们各带两个排在左右两侧,把机关枪部署在前头,开火要猛,给敌人造成一种千军万马的威慑!”

战斗打响,敌群立刻乱了套。经过一番激战,官兵们打死敌匪一百多人,匪首葛天一当场毙命……

毕节地委马书记亲率政府人员在城门迎接孟昭身和官兵凯旋。孟昭身又荣立大功一次。

孟昭身说:“忠于党的‘忠’字,不是靠一颗‘心’托着吗?这颗心需要在各种考验中去磨砺啊!”

热血铸铁骨,丹心映忠诚。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无论是在工作岗位还是离休之后,孟昭身一直用坚实的脚步践行着入党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