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摄影家”叶挺:以相机为武器,记录战地实景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谢浩 陈贝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7-15 00:55:02

叶挺将军的军事成就广为人知。他是人民军队的创建者之一,也是中央军委认定的共和国36位军事家之一。而他其实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特殊”身份——摄影家。叶挺以手中的相机为武器,拍摄战斗场面,记录战地实景,在革命战争年代的摄影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叶挺兴趣爱好广泛,摄影是其中之一。他年轻时就喜欢摄影,曾经购置一台120照相机练习拍照。1931年叶挺在澳门定居后,在家中专门腾出一个房间作为暗房,研究冲洗胶卷、放大相片,摸索总结摄影技巧。

担任新四军军长后,叶挺真正开始步入摄影创作的行列。他使用一台135莱卡相机记录战地生活,成为一名“战地摄影师”。1940年,新四军在皖南进行反日军第二次“扫荡”作战,经过激烈交战,新四军将日军围困于泾县县城一带。叶挺不顾敌人飞机对指挥所的狂轰滥炸,镇定自若指挥作战的同时,拿起相机拍摄了不少作战场景。他还亲自组建新四军摄影工作机构,成立军部摄影室和随军摄影服务社。为提高摄影室的摄影水平和服务社人员的业务能力,他经常去那里传授照相、冲洗技术。

新四军的战斗岁月里,叶挺手中有两样武器,一样是手中的枪,另一样就是随身携带的相机。在叶挺看来,摄影不是一项单纯的爱好,而是一种武器,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他将拍摄的战地照片寄往国内外,以此筹集了不少经费和医药物资。他还通过发表一些表现新四军英勇战斗的照片,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抗日战争必胜的信心,也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对新四军所谓“游而不击”的造谣污蔑。

在叶挺的摄影作品中,不仅有祖国河山、战地实景,还有很多人物照,如周恩来、叶剑英、邓子恢等人的照片。叶挺共留下1000多张照片,记录那段条件艰苦的烽火岁月,具有厚重的历史意义。叶挺曾想把自己拍摄的战地照片编成《新四军》影集,出版后交由宋庆龄和史沫特莱进行海外宣传,但这个设想最终未能实现。影集虽然没能出版,但叶挺已为其选编多张照片,如照片《邓子恢在作报告》背面写着“在汤池,邓主任在九团团部作报告”,《人代牛耕》背面写着“人代牛耕,牛给敌人抢去了,在西港冲”。值得庆幸的是,叶挺拍摄的照片大部分没有遗失,其家人已将这1000多张照片全部捐献给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使这些珍贵资料得到妥善保管。

叶挺出版影集的愿望虽在当时未能实现,但其作品并未蒙尘。1988年4月8日,为纪念叶挺将军遇难42周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办为期一个月的“叶挺将军摄影作品展览”。徐向前元帅为展览题词:“北伐名将叶挺彪炳史册。”

拨开历史烟尘,拂去硝烟痕迹,叶挺的摄影作品让世人清晰地看见历史细节,感受历史温度,铭记峥嵘岁月。这些摄影作品也向海内外展现了人民军队为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彰显出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伟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