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不起眼的村庄诞生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祝芸生 毛江凡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8-02 11:26:47

乔林党支部陈列馆

巍巍井冈山,重峦叠嶂,气势雄伟,林海苍茫,底色厚重。一条宽敞平整的盘山公路,在蓝天白云与苍松翠竹的掩映下,在群山中蜿蜒起伏。路旁,飞瀑流泉、古树名花与高山田园风光互为依偎,引领着我们,来到了一个名叫乔林的小村庄。

乔林由10多个自然村构成,像珍珠一样散落在山峦间,总人口只有300多人。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乔林是宁冈县大陇的一个乡,位于井冈山北面的黄洋界脚下。1927年,毛泽东同志之弟毛泽覃受党组织指派,在这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创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乔林村现任党支部书记刘建勇告诉我们,乔林党支部是1928年初在乔林村刘应岳宅院里建立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失守后,党支部旧址被国民党焚毁。1978年在原址上又进行了重建,1991年由于修建乔林水库,乔林党支部旧址被水淹没。现在的乔林党支部旧址建在离水库不远的村中心位置。按照尊重历史,恢复原貌的原则,修建了一座三层砖木结构的宅院。2020年,乔林党支部陈列馆在这处旧址重新陈展开放,那段光辉的历史也穿越时空,重新呈现在人们面前。

走进陈列馆,“力量来源于支部”“创建乔林党支部”“根据地党建大发展”等内容,阐述了当年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历史由来与意义。展馆还通过大量历史照片、文物复制、多媒体互动、场景还原等多种形式,丰富游客的参展体验,加深对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的理解。在展厅中,设计者还特别还原了乔林党支部创建者毛泽覃和一批党员的塑像,再现革命者在特殊时期与民众团结一心,创建党组织的历史记忆。

时光回溯到1927年11月初,毛泽覃受朱德派遣,来到宁冈县与毛泽东取得联系,争取早日实现朱毛会师。毛泽东把毛泽覃留下,嘱咐他到宁冈县乔林乡开展工作。

一个天气晴朗的早晨,毛泽覃离开茅坪。毛泽东一边送行,一边叮嘱:要在农村恢复和重建党的组织,领导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建立红色政权;要在斗争中培养先进的工农分子入党,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毛泽覃牢记毛泽东的指示,满怀信心地踏上通往乔林的山路。

不久后,毛泽覃在村中创建了平安夜校,宣传马列主义,在此基础上,又筹建了农民协会,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启发群众的觉悟。一天晚上,毛泽覃在自己住房的厅堂里给村里的群众讲课,他说:“过去,中国没有共产党,穷人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现在共产党来了,穷人有了救星,好像天亮的时候太阳从东方升起,无限光明。”

紧接着,毛泽覃列举了阶级压迫和阶级剥削的典型事例,来启发群众的政治觉悟。他说,本乡井水背村有个姓廖的雇农,17岁给地主打长工,因一字不识,就用泥团记出工的天数,每出工一天,在自己的小箱子里放一个小泥团。到了年终,地主偷偷地往他的箱子里倒了一盆水,泥团很快成了泥浆,打了一年长工,年终结算却没有得到一分钱。后来,他换到另一个地主家里做工,改用纸笔画圈的办法记工,做一天画一个圈。可年终结算时,地主拿着算盘,七折八扣,到头来又是所剩无几。这个长工的父亲气愤不过,自缢身亡;不久,他的母亲也被活活气死了。

毛泽覃的话还没有讲完,会场上有个年轻人站了起来,他压抑不住内心的愤恨,控诉了土豪陈云开的罪行。原来放水浸透长工泥团的就是这个黑心肠的陈云开,而他家的长工正是这位怒不可遏的年轻人廖石古。这时,会场上一片怒吼声,与会者强烈要求打土豪、分田地就从这个罪大恶极的陈云开家开始。

第三天一早,一声锣响,农民协会集合200多人。他们手持柴刀、梭镖、大刀,浩浩荡荡直奔陈家泉村,围住陈云开的住宅。大家纷纷挤上前去,一桩桩、一件件清算陈云开的罪恶史、剥削账,算得陈云开汗流浃背、目瞪口呆。一声呼喊,愤怒的群众冲进陈家大院,将他的金银财宝、粮食、耕牛、农具一概没收,分给贫苦农民。

革命的火种一旦播下,便成燎原之势。1928年1月,刘资育、朱天桂、谢达海、李庚福、甘干生、廖石古……13名贫苦农民在毛泽覃带领下,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毛泽覃担任支部书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乔林党支部,就此诞生了。

为了加强党组织的战斗力,毛泽覃认真地抓党支部建设,开办了三期党员训练班,用上党课等多种形式进行政治形势、党的基本知识教育,进一步启发与提升党员的无产阶级思想觉悟。

经过思想教育,党组织很快得到了发展。到1928年5月,乔林党支部已有党员76名。党支部在斗争中建立,在斗争中成长,成为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它一面领导乔林广大群众开展打土豪、分田地运动,另一方面领导群众参加对敌斗争。即使在后来井冈山的工农政权遭受重大损失的情况下,乔林党支部也仍然能领导群众开展革命斗争,保卫红色政权。

乔林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今朝满目苍翠。2020年3月,井冈山市调整行政区划,大陇镇和茅坪乡合并,组建成新的茅坪镇,乔林村划归茅坪镇。茅坪作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在这里,毛泽东同志曾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乔林党支部旧址的并入,让茅坪镇域内红色资源更加丰富。茅坪镇也在打造乔林村等红色名村的过程中,不断唤醒沉睡的红色资源,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的鲜活教材。

刘建勇说,今年7月1日前后,5000多名党员干部来到乔林党支部陈列馆和宣誓广场重温入党誓词,乔林村已成为党性教育的热土。现在的乔林村,正在大力推进红色名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步伐,作为新时代的乔林党支部书记,刘建勇坦言,他将带领全体村民,传承弘扬好井冈山精神,让其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