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写在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之际:永远铭记历史 矢志强军兴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9-18 07:22:42

永远铭记历史 矢志强军兴军

——写在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之际

■解放军报评论员

钟声响起,警报又鸣。今天,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纪念日,也是我国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两个重要日子的重合,仿佛在深切地警示我们,血的教训不容忘却,历史悲剧不能重演。

那是一个国耻日。1931年9月18日深夜,根据不平等条约驻扎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向中国军队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发动进攻。这就是九一八事变。由于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政策,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在4个多月里迅速沦丧。1932年3月,以溥仪为“执政”的日本傀儡政权伪满洲国在吉林长春成立。至此,东三省沦为日本的占领地。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军国主义者长期推行对华侵略扩张政策的必然结果,也是他们为把中国变成其独占殖民地而采取的严重步骤。

“逐日寇,复东北,天破晓,光华万丈涌……”空前的民族灾难唤起了空前的民族觉醒,中国共产党率先高举武装抗日的旗帜。1931年9月,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响亮提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东三省!”中共满洲省委指示各地党组织,开展抗日斗争。党中央派周保中、赵一曼等到东北,加强党组织力量。到1933年初,由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多个抗日游击队相继成立,逐渐成为东北主要抗日武装力量。中国人民在白山黑水间的奋起抵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以九一八事变为开端,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据不完全统计,抗战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这一伟大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日本军国主义惨无人道的侵略行径、令人发指的屠杀罪行、野蛮疯狂的掠夺破坏,给中国人民和广大亚洲国家人民带来了惨绝人寰的灾难。事实不容抹杀,也是抹杀不了的。任何否认侵略历史甚至美化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的言论,都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和广大亚洲国家人民的极大愤慨、严厉谴责、高度警惕。“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各国人民永享太平。

九一八事变带给我们一个血火启迪:落后就要挨打,军强才能国安。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与军队的强弱休戚相关。军事上一旦打了败仗,必然给国家带来致命影响,给民族带来深重灾难。“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祖国。”新的征程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特别是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我军作为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必须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加快提升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能力,决不让战火在我们的家园燃烧,决不让疆土有半寸丢失,决不让国家发展进程被打断。

走进历史是为了走向未来。“忧先于事,故能无忧;事至而忧,无救于事。”我们沉痛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就是要深入开展国防教育,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矢志强军兴军,不断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全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聚力练兵备战,锐意开拓进取,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