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延乔路的诞生和“延乔”纪念证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戴健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9-23 16:25:07

随着电视剧《觉醒年代》的播出,合肥的延乔路最近很“火”。作为延乔路命名的亲历者,本文作者回忆了延乔路命名的前后,并联系到67年前中央人民政府颁发的“延、乔”并列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

以烈士英模为街区命名

1955年,安徽省会合肥定下“以省内地名适当对应方位命名城市道路名”的规则。比如市区以东西向的淮河路、长江路为脉络,阜阳路放在“淮河”以北,桐城路放在“江淮”之间,芜湖路放在“长江”以南,大致上如此。那时候没想到合肥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到20世纪90年代末安徽市县名、河湖山川名甚至主要集镇名基本用罄,道路命名面临“无米之炊”的窘境,有必要突破创新。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中,有规划专家提出以黄山七十二峰命名道路的新思路,市政府主要领导主张用繁华、锦绣、方兴命名主干道,寓意“开放开发、再造新合肥”的美好愿景。这些意见形成决议后构成合肥经开区道路命名的框架。

那时民政部门每隔几年开一次会,集中命名一批道路。而期间规划部门在规划道路时,已顺手在蓝图上取了名,建路时已竖了牌子。2004年合肥市决定成立一个非常设的地名专家咨询委员会,在道路规划时就介入命名。市政府聘请安徽大学校长、古文字学家黄德宽教授为合肥市地名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我为副主任,牛耘、武彪、夏有才等为委员,根据道路规划建设需要适时拿出命名意见。但主持安徽大学校务工作的他(现为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亦表示,因为实在太忙,他就不参加了,委托我主持。

合肥经开区欣欣向荣,市里决定将毗邻的肥西县桃花一部分土地拿出来,由经开区和肥西县合作共建,这样桃花镇的路名网也就拿到市级层面命名评审。这一带位于合肥西南,于是开发过程中新建的道路按命名规则征询地处安徽西南的安庆市意见。安庆方面进一步“挖潜”,报来他们那里一些寓意好的有文化底蕴的地名,但也提供了一组烈士和英模名,如陈延年、陈乔年、王步文、邓稼先、程长庚、严凤英等,希望能用在省城合肥的道路上。

“延乔路”的诞生

在讨论经开区和肥西桃花镇新增道路取名时,遇到两个问题:一、按合肥市地名管理条例,“一般不以人名作地名”,这“一般”也能理解为必要时可以突破。我在主持地名专家讨论时提出,各地都有少量名人做路名,如许多城市都有中山路,北京有张自忠路,上海有(戴)安澜路,黑龙江哈尔滨有(赵)一曼路,江西南昌和赣州有(詹)天佑路,我们合肥有纪念烈士的习友路,而高新区命名独秀山路也寓含纪念陈独秀的意思嘛,安庆方面的意见可以考虑,“两弹元勋”邓稼先、京剧鼻祖程长庚等名人做路名可以为合肥“加分”。二、陈延年、陈乔年二烈士做路名,但一个城市应当避免用昆仲俩的名字做两条路名。

议到这具体细节时,刚从经开区领导岗位退下来的一位老同志主张把陈延年、陈乔年合成一条路,叫“延乔路”,可以理解为兄弟情深,同为烈士,不宜分开。专家们觉得很好,形成统一意见,随后上报,延乔路等一批路名在2013年合肥市第四批道路命名公示后确认公布。其中,位于合肥市经开区和肥西县一带的王步文路、邓稼先路、程长庚路、严凤英路在延乔路以西排列,已经建成或将要建成。

作为史学工作者,对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陈独秀和他的两个儿子陈延年、陈乔年烈士,我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40年前我在寻访陈独秀墓时,曾写下嵌名七绝:

陈公仲甫已长眠,独把说评留世间。

秀外慧中风水地,墓东十里是集贤。

随后我又通过系列考证,把对陈独秀生年的辩证文章发在上海《解放日报》的《未定文稿》和《合肥晚报》上,指出《辞海》舛错,《新华文摘》转载,《辞海》再版时订正。我还在主持安徽名人馆建设过程中,把他们父子三人列入一组中,精心设计布展,放在醒目位置。合肥是省会,包括路名在内的地名要延续厚重历史,传承红色文化,延乔路通往繁华、锦绣、方兴未艾,初心得以升华,使命更显担当。

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

延乔路的命名树牌,如今产生当初意想不到的好效果,这倒让我想起两件事:

一、1953年2月21日,毛泽东乘洛阳号军舰抵达安庆后,曾向安庆地委书记傅大章询问陈独秀后人情况。傅大章报告陈独秀三子陈松年还在当地,因为生活困难不得不出卖房产维持生活时,毛主席说了一句话:“陈独秀后人有生活困难,可以照顾嘛!”有此指示,安庆方面立刻行动,市委统战部开始给陈松年按月发放30元生活补助金;在确认了陈松年两位哥哥的烈士身份后,颁发了光荣纪念证;凭烈属身份,陈松年被安排到窑厂工作。我还觅得一份安庆窑厂60多年前的会议记录,陈松年作为会计参加,也算是窑厂的“干部”了。陈松年后来是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二、30多年前我在安庆陈松年家宅采访他时,看到毛泽东签署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

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

查陈延、乔年两同志在革命斗争中光荣牺牲,丰功伟绩永垂不朽,其家属当受社会上之尊崇,除依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人牺牲病故褒恤暂行条例”发给恤金外,并发给此证以资纪念。

主席 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印)

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日

这份露白为“永垂不朽”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中,“延”“乔”竖排并列。冥冥之中,合肥的延乔路和它契合?

陈延年、陈乔年和赵世炎等在1927年、1928年先后就义于上海龙华,墓亦在今龙华烈士陵园。皖籍革命家张恺帆(生前曾任安徽省委书记、省政协主席)当年被关押在龙华监狱时,曾写下绝句《狱中随感》:

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

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

由于这首诗留在牢房双人床上铺内侧的墙上,狱警未发现,以致张恺帆虽被营救出狱,诗却误收入共和国十年大庆前夕出版的由萧三主编的《革命烈士诗抄》而闻名于世。张恺帆的这首“烈士诗”如今镌刻在龙华烈士陵园碑林区。鲁迅生前致颜黎明的信中有“至于看桃花的名所,是龙华,也有屠场,我有好几个青年朋友就死在那里面,所以我是不去的”。那是对龙华桃花的另一解。感于此,步恺老诗原韵仿作一首:

延乔千古显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终。

后代鲜花先烈血,一般鲜艳一般红。

莫愁前路少知音,今见后昆怀故人。令人欣慰的是,合肥延乔路将以“三园、一线、两延展”的规划思路改造提升:在路南公园区域建设烈士生平园,在路中校园区域建设传承园,在路北广场区域建设纪念园;在主路一线打造红色文化街区;将路分别延展至繁华大道和汤口路、集贤路方向。延乔路小学已经命名。延乔路将和烈士英名一起彪炳史册,传诸后世。

(作者系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合肥市政协原文史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