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大柏地的春节记忆:一场关乎生死存亡的战斗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 仲 董 伟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1-20 16:25:22

大柏地位于江西瑞金北部,是党史、军史中的重要地标。毛泽东同志那首著名词作《菩萨蛮·大柏地》,更让它广为人知、声名远播。

1929年春节前夕,大柏地的土豪劣绅跑了,穷苦百姓也外出躲避,因为听说有一支红军队伍来了。对于这样的场景,这支由红四军主力组成的队伍并不陌生。自当年年初,毛泽东、朱德率领这支队伍离开井冈山根据地,踏上转战赣南的艰难行程,这样的场景屡见不鲜。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这支孤军奋战的队伍一路风餐露宿、艰难跋涉,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在大庾、平顶坳、崇仙圩等地遭遇多场恶仗。加之“沿途都是无党无群众的地方”,既找不到粮食,也找不到向导,已到了十分艰难的境地。毛泽东在给中央的报告中曾感叹:“追兵五团紧蹑其后,反动民团助长声威,是为我军最困苦的时候。”

红军到达大柏地时是2月9日,正好是农历大年三十。由于部队与敌人追兵拉开了一定距离,毛泽东决定在大柏地休整一天。就在大柏地,连日的饥寒交迫激起红军将士心头的怒火,他们纷纷要求与国民党军拼一场,不能再这样被动挨打。毛泽东与朱德在察看了大柏地的地形后,决定打一场伏击战。随后,红四军干部会议在王家祠召开,毛泽东主持了会议,做出具体的战斗部署。

粟裕曾回忆道:“这天正是阴历除夕,我们闯到土豪家,把土豪准备的年夜饭吃了个精光。吃饱喝足以后,我们离开大柏地,埋伏在石板道两旁山上的树林里……”土豪家的年夜饭慰劳了打土豪的红军,但不是每个红军战士都能吃上。为了让战士们过年吃好饭,毛泽东与朱德商量后决定,部队可以借老百姓的东西吃用,但必须写下借条,待日后再还。等红军离开大柏地,老百姓返家后,发现红军虽然吃用了东西,可都留下了借条,这让他们很惊奇,世上还有这样的军队?

更让他们惊奇的是,3个月后的一天,毛泽东带军需人员回到大柏地,据实给付银圆进行赔偿,即便借条丢失,只要百姓报出数,也都进行了赔付。这一天,同样兴高采烈的还有瑞金县城的百姓,他们让毛泽东也感受到了惊喜。毛泽东人还没到县城,但他带队还款的消息早已传开。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红军与旧军队完全不同,确确实实是人民的军队。敲锣打鼓声在瑞金县城响起,正在进城的毛泽东和军需人员受到老百姓的自发欢迎。毛泽东由衷地感叹:“瑞金是个好地方,一定要把这块革命根据地搞好。”

2月10日,农历正月初一。一路紧追不舍的刘士毅旅两个团趾高气扬地进入红军的口袋阵,随着朱德一声令下,战斗在15时左右打响。响彻山谷的枪声,对于躲避战祸的百姓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在红军将士看来,这是除旧迎新的誓言,这是绝地反击的号角,更应该是庆祝胜利的炮仗。

刚交手时,敌人气焰很嚣张,而这一仗对红军来说,则关系到生死存亡,非胜不可。红军弹药少,很快打光了,战士们便用刺刀、枪托、木棍、石头同敌人血战。紧要关头,朱德指挥埋伏在半山坡作为总预备队的独立营直属队向山下猛冲。红军将士用打不垮的意志、不怕流血牺牲的决绝,诠释了信念的力量,让胜利的天平最终倾向我方,这是红军将士期待的新春贺礼。

陈毅给中央的报告中这样说:“是役我军以屡败之余,作最后一掷击破强敌。官兵在弹尽粮绝之时,用树枝、石块、空枪与敌在血泊中挣扎,始获得最后胜利。为红军成立以来最有荣誉之战争。”时间的长河,不知在大柏地留下多少枪声,唯有这个春节的枪声永远回荡在历史的天空,成为大柏地特有的春节记忆。在这记忆中,红军毙敌伤敌300多人、俘敌800多人、缴枪800多支。红军终于在瑞金站住了脚,新年迎来新气象。

1933年,毛泽东再次来到大柏地,脚下的土地已经成为中央苏区,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目睹战场遗迹,想起当年情景,他不禁心潮澎湃,写下了《菩萨蛮·大柏地》:“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时至今日,大柏地正如词中所写“今朝更好看”。绿水青山间,点缀着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漂亮小楼,灰色琉璃瓦屋顶,白色亮丽的外墙装修,正是一幅乡村美景图。当然,其中“更好看”的是那一面面布满弹孔的墙壁,这是“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的真实投影。一批又一批来访者,在这墙壁前走入了大柏地的春节记忆,理解了毛泽东的词作,情感得到升华,精神得到洗礼,也留下了他们终生难忘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