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陈庄歼灭战:抗日战争相持阶段敌后“模范的歼灭战”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常红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9-28 15:02:35

陈庄歼灭战中的津南抗日自卫军

常红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国民党河北省博野公安局长、中共党员张仲瀚按照组织安排,组织平时培训的各乡“自卫队”组成了一支1000余人的河北民军,公开举旗抗日。不久,张仲瀚把自己指挥的河北民军交给了吕正操,回乡组织起津南抗日自卫军,自任司令员。他坚决执行党的路线,广集人才,壮大抗日力量,使自卫军很快发展到2000余人。

八路军一二〇师挺进冀中后,为统一指挥,于1939年7月30日正式宣布三五八旅七—九团与津南自卫军合编,合编后用津南抗日自卫军的番号,由张仲瀚任司令员,陈文彬(原七一九团政委)任政治委员,贺庆积(原七一九团团长)任副司令员。下辖三个营:原第七一九团部队编为第一营,原津南自卫军部队编为第二、第三营,两支部队的机关合编为津南自卫军机关。

1939年9月下旬,一二〇师主力奉命由冀中区转移至北岳区的行唐县整训待命。当月下旬,日伪军1500余人自灵寿出动,向晋察冀边区进行“秋季讨伐”,企图采取所谓“牛刀子战术”,奔袭晋察冀边区南部重镇陈庄,寻歼八路军主力,摧毁抗日根据地的后方设施。一二〇师师长贺龙、政委关向应和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聂荣臻获悉日军行动后,决心以少数兵力节节抗击,诱敌深入,而后集中优势兵力将进犯日军歼灭于运动中。津南抗日自卫军接到了“在慈峪以北地区,正面抗击,吸引敌人”的任务。

25日,日伪军由慈峪北犯之敌,遭津南抗日自卫军阻击,无法前进。第二天,敌人再次进攻,又被击退,只得撤回慈峪。27日拂晓前,敌人留部分兵力守备慈峪外,主力千余人改由小路向陈庄疾进,于10时扑进陈庄,却发现陈庄的八路军军区领导机关和抗大二分校已经安全撤走。与此同时,为保障主力歼灭该股敌人,津南抗日自卫军仍在原阵地阻击可能增援陈庄之敌,并准备阻击从陈庄回窜的敌人。

27日夜,一二〇师主力对陈庄之敌发起进攻。敌人因被围和连遭攻击,粮食断绝,陷入混乱之中。28日晨,侵占陈庄的日伪军不支,只得在放火焚烧民房后沿磁河拼命东窜,途中陷入一二〇师主力的四面包围之中。得到该股日伪军被围的消息,灵寿、慈峪日军出动800余人赶来增援,遭到七一九团的顽强阻击,增援敌人虽多次组织冲锋,均未得逞。29日,一二〇师主力围歼战斗仍在激烈地进行。此时,来援之敌得到增援后拼凑千余人再次向津南抗日自卫军发起攻击,津南自卫军英勇击退并杀伤敌人一部。津南抗日自卫军顽强战斗,阻住了敌人援兵,从而保障了师主力歼灭被围之敌的战斗顺利进行。战至30日凌晨,八路军全歼被围日伪军。

陈庄歼灭战共歼敌1400人,被誉为抗日战争相持阶段敌后“模范的歼灭战”,其中,津南抗日自卫军消灭敌人300余人,得到上级的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