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长征副刊丨“神鹰侦察排”战旗——机智英勇察敌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波龙 蒋东霖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11-08 16:31:51

1933年6月,红一方面军红3军团在江西乐安大湖坪进行整编,军团辖第4、第5、第6师。其中,第4师第12团司令部编制1个侦察排,兵力40余人。

9月,蒋介石调集50万兵力对中央苏区发动规模空前的第五次“围剿”。第12团侦察排作为全团尖兵,随即投身到艰苦的反“围剿”斗争中。10月6日中午,侦察排在江西黎川洵口镇飞鸢村首先发现敌情。第4师据此情报果断发动突袭,一举击溃敌2个团。我军随后又向败退之敌固守的洵口发起猛攻,经数小时激战,将敌大部歼灭。

1934年3月中旬,第12团参与江西南丰三溪圩战斗。国民党军先以飞机、大炮猛轰我军阵地,而后集中3个团兵力进攻。我军官兵血战数日,虽守住了阵地,但部队损失较大。这时,我侦察排战士吴德生带一个小组潜至敌阵地前沿,准确察明敌军的兵力和火力配置情况。据此重要情报,团领导决定向敌实施有针对性地反击。结果一击见效,不仅歼敌一部,且缴获子弹万余发,为下一步作战创造了有利态势。

3月下旬,第12团在福建泰宁太阳嶂实施阻击作战。太阳嶂海拔1100多米,扼守我军向中央苏区北大门广昌转移的重要通道。23日,敌军分两路向太阳嶂靠拢,企图建立封锁线,阻止我军主力回师广昌。然而,从前线调回扼守太阳嶂主峰的第12团第2营尚在行军途中。危急时刻,第4师派出由师侦察队和第12团侦察排共同组成的突击队。队员们攀峭壁、穿密林、连夜奔袭,于24日拂晓前抢占太阳嶂主峰,并消灭了几乎同时到来的敌尖兵班。

太阳嶂主峰前山脊两侧各有一块巨石,左右耸立,形如石门,是正面通往山顶的唯一关口。24日9时许,抢占石门不成便进占对面无名高地的敌军,在炮火支援下向石门我军阵地发起猛攻。激战中,第12团第2营主力赶来增援,我军果断实施反冲击,最终将进攻之敌1个连全歼。此后,师侦察队和第12团侦察排奉命撤至石门后方休整。对太阳嶂势在必得的敌军并不罢休,以优势兵力再度发起强攻,战斗进入白热化阶段。就在我军伤亡连续增多、弹药即将告罄的紧要关头,从火线撤下后插入敌纵深并秘密潜至敌指挥所附近的第12团侦察排,猛然发起冲锋。敌遭此突袭,进攻态势顿时受挫,我军乘势展开反击。24日夜,敌军悄然撤走。

太阳嶂一战,我军以1个营左右的兵力,打退了国民党军3个团的多次进攻,毙伤敌团长以下官兵600余人,俘敌副团长以下官兵200余人。

4月至7月,第12团侦察排连续参加广昌保卫战、火烧山战斗等。他们察敌情、看地形、捉俘虏,为上级定下战斗决心、形成战斗方案提供源源不断的情报支持。

8月1日,中革军委颁布第39号命令,表彰在第五次反“围剿”斗争中英勇坚决而有特殊战绩的指战员,第12团侦察排排长谢发生、战士吴德生等获得三等红星奖章。与此同时,侦察排被中革军委授予“神鹰侦察排”光荣称号。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22年10月18日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