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团结就是力量》是怎么唱响的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邵文英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11-18 16:19:34

2021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78年前,《团结就是力量》从你们那里唱响,成了亿万人民广为传唱的一首革命歌曲。如今,你们带领乡亲们传承红色基因,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摘掉了贫困帽子,我感到很高兴”。这封回信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庄村广大党员干部的深情关怀。

太行山麓,滹沱北岸,坐落在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大山深处的北庄村曾是著名的抗日模范村,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抗日战争期间,由平山子弟组成的平山团,被聂荣臻司令员赞誉为“太行山上铁的子弟兵”。革命战争年代,这里驻留过中央宣传部、中央机要处等机关。1943年6月《团结就是力量》歌曲唱响于北庄村,是抗战烽火中的红色号角,至今仍然鼓舞和激励着人们的团结奋斗精神。这首歌曲何以有这么强烈的感染力?《团结就是力量》这个主题又是如何产生的?

1943年春天,八路军西北战地服务团文艺工作者牧虹和卢肃来到平山县北庄村做宣传工作。河北地处华北中心,是联络华北地区各省的纽带。我们党在河北地区建立了多处抗日根据地,其中有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冀南抗日根据地等。平山县北庄村隶属于晋察冀抗日根据地。1942年的春天,敌人对我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实行了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加上连年严重干旱,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进入了最艰难的岁月,许多战士因为缺乏营养患了夜盲症,根据地群众也非常困难,早已没有粮食,全靠上山挖野菜捋树叶过日子,当时根据地正处在“黎明前的黑暗时期”。牧虹和卢肃等文艺工作者在如何深入人民群众、发动人民群众,如何与工、农、兵相结合创作文艺作品方面进行着艰难的探索。这个节骨眼上,电报传来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毛泽东明确指出,要使文艺“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并号召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毛泽东的讲话为牧虹和卢肃等文艺工作者点亮了一盏指明灯,指引他们更进一步地将文艺创作与群众结合,更深入地参加到对敌斗争中去。于是西北战地服务团文艺工作者们深入到基层,肩负起生产、宣传以及动员群众参加抗战的责任。他们先后参加了中心游击组、掩护群众反“扫荡”、抢收抢种,还和武装工作队一起到敌人的据点进行“政治攻势”,他们在战斗和生活中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团结起来的磅礴力量。日本侵略者之所以每次进攻都以失败告终,就是因为晋察冀的军民紧密团结在一起,不怕牺牲同心御敌。敌人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进攻越残酷,人民群众的团结反抗就越激烈,敌人的手段越毒辣,人民群众的团结斗争就越机智勇敢。这就为牧虹和卢肃编写这首《团结就是力量》的歌词和作曲奠定了实践基础。

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为了进一步发动群众、团结群众,建立最广大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各抗日根据地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减租减息复查运动。在群众大会上贫农、佃户纷纷揭露反动地主的阴谋破坏活动,打击了反动地主的嚣张气焰,体现出了团结就是力量的重要作用。为了贯彻落实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配合这次减租减息复查运动,牧虹和卢肃决定利用文艺作品宣传揭露日军暴行,进一步动员晋察冀全民参战抗战,于是在老乡屋后的山坡上,编写了一部有关加强抗日力量团结的歌剧,名字就叫《团结就是力量》。由于广大人民群众团结斗争爆发出的巨大能量给了他们很大的鼓舞和创作的灵感,所以这部歌剧只用了一个星期就创作完成。牧虹是编剧、导演,又兼演员,卢肃是作曲兼指挥,西北战地服务团的仲伟、管林、刘沛、朱星南等是主要演员。这部歌剧的主题提出了要解决贫下中农的切身利益问题,突出了人民群众团结在一起就是钢铁般的力量,强调建立抗日大团结的广泛联盟,展现了对建设新中国的美好憧憬。排练过程中,大家感到剧情缺少一个让人意犹未尽、念念不忘、精彩绝伦的结尾,于是由牧虹作词、卢肃谱曲,为该剧增加一首幕终曲,《团结就是力量》这首经典歌曲就此诞生了。这首歌曲的歌词朗朗上口,号召力鲜明,深入人心,曲调铿锵有力、节奏振奋人心,具有浓烈的中华民族音乐风格,充分体现了抗日战争最艰难时期,八路军和老百姓团结一致,奋勇抵抗日寇侵略的英雄气概。1945年10月8日,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在《晋察冀日报》刊出,在全国各地、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并很快传遍各抗日根据地,成为鼓舞军民团结、一致抗战的精神动力。“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是抗战时期流传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一首民谣,它是平山县人民群众在国家危难之际,团结起来共同抗日的真实写照。在抗战时期,平山县总人口数25万,先后有7万多人参军参战,其中青壮年1.2万余人参加了八路军部队,更多的人参加自卫战组织、农会、妇救会、儿童团,平山人民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全民皆兵、全民抗战的史诗,充分体现了《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曲的精神主旨:只有团结起来形成钢铁般的力量才能无坚不摧,才能取得抗战胜利。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新征程上,中华儿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团结就是力量”一直传唱下去,凝聚成钢铁般的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