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以寡敌众,勇保天全城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吕雪萱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11-22 16:57:10

1950年2月13日,国民党“西南反共救国军”头子程志武集结手下,并勾结地主武装、反动会道门成员共3000余人,围攻天全县城。当时驻扎在天全县城的是解放军六十二军五五五团的一个连。这股敌人将芦山连接天全的交通道路予以破坏,并在天全城南山上构筑工事,至17日将天全城团团包围。

面对数十倍于己的敌人,解放军指战员提出“与天全共存亡”的战斗口号,采取了“少数兵力固守要点,主力集结机动歼敌”的战法,以一个排守东门、北门和钟楼,一个排守西门和南门,一个排作为全城的机动部队,与土匪展开战斗,县级机关30多名党政干部负责运送弹药、照顾伤员,协助作战。

15日,百余土匪从县城西关窜入城内,解放军以主力从北门外插向敌人侧后切断退路,以小部队正面攻击,将敌全歼,并俘虏60多人。到了中午,炊事班给俘虏们准备了丰盛的肉菜,请他们吃饱喝足后,对他们简单宣传了我党我军的政策,并宣布把所有俘虏释放。解放军此举在围城土匪中引起巨大反响,数百名土匪因此溃散。

2月17日,程志武命令土匪分三路同时向解放军阵地发起攻击。解放军战士严阵以待,为了节省子弹,只在土匪逼近时,才施以猛烈射击,连续多次打退了土匪的进犯。

这一天是春节,解放军战士在激战之余,不忘抽出时间为群众扫地、挑水、劈柴,用红纸写对联、糊灯笼。群众也主动组织起来为阵地上的战士送水送饭、救护伤员,还有群众把酒送到阵地上,给战士们暖身子。

19日凌晨,程志武命40多个悍匪组成的“敢死队”,从城南涉水过天全河,偷偷潜入城内,躲藏进城内正西街南面的碉堡里,妄图在天明后土匪攻城时对解放军“内外夹攻”。敌人的行踪被群众发现并及时报告给了解放军。解放军立即抽调部分战士将这伙土匪包围,严令他们投降。土匪企图负隅顽抗,被解放军战士用炸药包炸开了碉堡大门后,全部乖乖束手就擒。

20日,城外土匪向解放军发起“总攻”,发现城内没有人接应,顿时乱了阵脚,其先头部队遭到解放军的痛击,死伤惨重,后面的土匪很快溃逃。2月21日晚11时,解放军五五五团二营及芦山、宝兴两县党政干部组成的援军抵近县城,突然发起冲锋。天全城内的解放军战士乘势杀出,与援军合兵一处,追击逃敌40多里,消灭了大批土匪。程志武仅带少数侍卫钻进丛林落荒潜逃。至此,持续七天七夜的天全保卫战以解放军的全面胜利结束。

4月,匪首程志武被抓获,得到了应有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