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一评论丨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书海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11-23 10:15:47

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⑧

■书海

“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一重要论述凝结着党百年奋斗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揭示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回答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在长期执政条件下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问题。

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十年淬火锻造,十年百炼成钢。党的自我革命力度空前、成就卓著、影响深远,深得党心、军心、民心。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百年大党为什么能够开辟自我革命新境界?习主席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精辟地概括为 “六个必须”: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这“六个必须”,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方向、科学内涵、实践要求、方法路径,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成果。

“不私,而天下自公。”我们党之所以有勇气、有底气自我革命,源于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源于我们党“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的政治本色。正是因为无私、无我,我们党才能本着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经常检视自身、常思己过,才能摆脱一切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围猎腐蚀,并向党内被这些集团、团体、阶层所裹挟的人开刀。

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同时也要清醒意识到,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是复杂的,特别是党风廉政上的一些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稍不注意就会反弹回潮、前功尽弃。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使每名党员永远坚守初心使命。

党的二十大作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感悟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高度自觉。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政治整训,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引向深入,在看齐追随、备战打仗、维护团结、严于律己上下功夫,确保部队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从指挥,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纪律和作风保证。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