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多些干事创业的情怀


■杨 艳

最近,一股暖融融的“夕阳红”扑面而至。在日前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王泽山、侯云德两位耄耋之年的“80后科研少壮派”摘取了2017年度中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从他们和众多获奖者身上,我们能真切感受到为实现理想目标不懈努力所爆发出的创新力量。

专注火炸药研究60余载的王泽山强军报国的情怀从未改变,他“用科学研究科学”,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做出超越国外水平的原创成果。同为最高奖得主的侯云德,与病毒“斗”了一辈子,永不懈怠的他年近九旬还在工作。尽管身处不同的研究领域,让人肃然起敬的他们用“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的执着坚守,共同书写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责任担当。

当前,国家科技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捷报频传。但也要看到,浮躁风气、功利倾向在一些单位也时有表现。作为科研工作者要清醒认识到,只有胸怀创新使命,立志敬业奉献,肯下“笨功夫”,潜心做研究,才能取得骄人成就,增强国家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我国实现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的战略转变。

古语曰:“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如果事事寄托“终南捷径”,少了冰冻三尺的“笨功夫”,再立意高远的创意创新,也只是无本之木。“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最终要落实在“奋斗”两个字上。对广大官兵来说,只要坚持把个人追求同岗位职责紧密结合,使个人梦与爱国情怀相融相通,少些患得患失的羁绊,多些厚积薄发的沉淀,定能在拼搏奋斗中不断创造人生新的精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