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国家卫计委通知要求

做好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王宾、陈聪)2017年入冬以来,多地流感呈高发态势。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加强流感疫情监测和处置,确保医疗救治,发挥基层在流感防控中的作用,切实做好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

为确保病例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及时有效处置疫情,通知指出,要充分发挥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和网络实验室作用,进一步加强流感样病例监测与样本报告,密切跟踪流感病毒变异情况,及时指导防控。特别要指导教育部门做好学校、幼儿园儿童入学入托晨午检和缺勤缺课登记报告等防控工作。一旦发现聚集性疫情,要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密切接触者追踪、实验室标本采集和检测。

专家介绍,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妊娠期妇女等是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易于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或胸痛等症状。通知指出,对重症患者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集中收治到具备条件的医院治疗,医院要对呼吸机、监护仪等重症抢救医疗资源进行统一调配,确保流感重症患者救治需求。

为确保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抗流感病毒药物在各地供应充足,通知要求医疗机构应当采购足够的抗病毒药物,保证抗病毒药物及时足量供应。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为医疗机构采购抗病毒药物提供便利条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