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推动中法关系迈向更加美好未来


■薛志华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马克龙是2018年首位访华的外国元首,也是中共十九大召开后首位访华的欧洲国家元首。此次访问达成的重要成果,其意义已经超出中法双边关系的范畴,将对推动中欧合作迈上新台阶、改善全球治理体系产生重要影响。

推动中法关系发展进入新时代。中法两国元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中法关系进行回顾和展望。两国元首都表示应增进政治互信,愿意在基于共同理念的基础上,共同努力促进世界稳定与繁荣。两国都处于经济重大转型阶段,有众多互利互惠的机遇,双方在核能、航空、人工智能等领域签署了数十项双边经贸协议,并同意继续推动“中国制造2025”同法国“未来工业”计划全方位对接,加强创新合作。法方还表达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意愿以及对中国投资的欢迎。此外,马克龙到访历史文化古城西安,用“骏马外交”回应“熊猫外交”,书写了中法关系史上的一段佳话。此访在双边层面达成的重要成果,有助于推动中法关系进入新时代,马克龙还表示今后将“每年至少访问中国一次”。

推动中欧合作迈上新台阶。法国作为欧盟的核心成员国之一,在推动中欧关系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过去一年,中欧整体合作稳步推进。欧盟在2016年发布的《欧盟对华新战略要素》文件中对进一步深化欧盟同中国的关系、挖掘中欧合作潜力、指导中欧关系下一个五年的发展作出了规划。在英国“脱欧”、德国组阁进程缓慢的情况下,中法合作对于保持中欧合作良好势头,进一步拓展中欧合作领域,有着特殊重要意义。访问期间,中方表达了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愿同欧方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意愿,中法双方就加强中欧国际事务协调、促进双方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定发展达成了重要共识,这将有助于提升中欧合作水平。

推动全球治理合作迈向新高度。习主席指出,新时代中法关系大有作为。这不仅是在双边和中欧合作层面上讲的,更指明了中法关系在全球范围特别是改进和完善全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中法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关系具有超出双边范畴的全球影响。双方在改善全球治理方面有许多相同和相近的理念。此次访问期间,中法双方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支持,表达了继续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坚定意愿。两国元首就多个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进行了磋商,达成重要共识。此外,双方倡导的第三方市场合作已在英国核电项目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相信两国企业未来能在“一带一路”覆盖的国家联手开拓市场。

中法两国当年的建交,对改变世界格局、促进世界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进入新时代,只要双方继续本着对历史负责的精神,坚持走正确的道路,就能不断推动中法关系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