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我外交部:欢迎朝韩高级别会谈取得积极成果

国际社会对韩朝高级别会谈取得积极进展表示欢迎韩国总统说解决朝核问题是任期内目标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闫子敏)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对朝韩高级别会谈取得积极成果表示欢迎。

据报道,9日朝韩在高级别会谈后发表联合新闻稿称,双方就平昌冬奥会合作、缓和军事紧张等达成协议。有分析认为,这标志着朝韩僵冷关系取得重大突破。

陆慷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中方注意到国际社会一直在密切关注朝鲜半岛北南双方近来的一系列互动。北南双方在半岛形势异常严峻之际相互伸出释放善意之手并握在了一起,值得鼓励。

他说,中方对朝韩高级别会谈取得积极成果表示欢迎。作为朝鲜半岛近邻,中方欢迎并支持朝韩双方就缓和相互关系采取积极举措,希望双方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推动改善关系与和解合作,为缓和半岛紧张局势、推动半岛问题重返对话协商解决的正轨作出积极努力。

“我愿重申,国际社会应当对此予以充分的理解和支持。”陆慷说。

据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韩国和朝鲜9日在板门店举行高级别会谈,就朝鲜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朝韩举行军事及其他领域会谈等多项事宜达成共识。国际社会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将对改善韩朝关系、缓和地区紧张局势产生积极作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9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韩朝高级别会谈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欢迎,尤其欢迎双方就缓和军事紧张局势、举行军事会谈等事宜达成一致,认为这些渠道的重建与加强,对降低误判或误解所造成的风险以及缓解地区紧张局势至关重要。他希望韩朝双方的这种接触与努力有助于恢复真诚对话,从而实现朝鲜半岛可持续和平与无核化。

古特雷斯还对朝鲜决定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表示欢迎,认为奥运会能够加强各国间和平、宽容与理解的氛围。“这对朝鲜半岛和其他地区尤其重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9日发表声明说,韩朝高级别会谈旨在确保平昌冬奥会安全、顺利举行,美国对此表示欢迎。美国致力于促成本届冬奥会安全顺利举行,并将派高级别代表团出席冬奥会。

日本政府9日对朝鲜宣布将参加平昌冬奥会表示欢迎。日本奥运担当大臣铃木俊一说,奥运精神正在于远离政治,举办由多国参与的体育盛会本身就很了不起。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也表示,奥运会是和平的盛典,对朝鲜的姿态变化表示欢迎。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9日说,俄罗斯欢迎韩朝展开直接对话,总统普京一直强调此类对话的重要性,因为开展对话是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唯一途径。俄议会方面当天也表示欢迎韩朝就冬奥会和半岛局势展开对话,并愿为两国对话提供必要帮助。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9日晚发表声明说,韩朝高级别会谈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表示双方在关系改善上迈出了积极一步。欧盟对朝鲜代表团将参加平昌冬奥会和韩朝双方将举行军事会谈表示欢迎,认为这有助于缓和半岛紧张局势。欧盟希望此次会谈以及韩朝间可预见的进一步交流能成为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基石。欧盟将继续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一目标而努力。

据新华社首尔1月10日电 (记者陆睿、耿学鹏)韩国总统文在寅10日说,解决朝核问题、巩固和平是他任期内的目标。他还强调朝鲜半岛不能再次发生战争。

文在寅当天上午在青瓦台迎宾馆举行的2018年新年记者会上表示,他不希望半岛立即实现统一。韩方外交和国防的终极目标是防止半岛生战,通过构筑半岛和平让国民生活和平安定。

他表示,将全力以赴让今年成为朝鲜半岛和平的新元年,为解决朝核问题和构筑半岛和平开启更多对话与合作。他再次强调,朝鲜半岛无核化是通向和平的过程和目标,半岛无核化是韩方的基本立场,决不让步。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文在寅说,如果在改善南北关系和解决朝核问题方面有需要,他对包括首脑会谈在内的任何会晤都持开放态度。但若要举行首脑会谈,需要具备会谈的条件,并保证会谈能产生一定程度的结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