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奋斗是留给时代最好的纪念


■向贤彪

●面对光荣的使命,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谁就能勇立潮头,尽展风采,铸就无怨无悔人生

据《自然杂志》报道,前不久,科研人员把一根装有陨石碎片、植物种子,以及手机、信用卡等物的不锈钢管埋在北极地区的一座岛上。据说,这根钢管可在地下保存逾50万年。人们希望通过这个“时光胶囊”,“为我们这个时代留下一个纪念”。

面对岁月匆匆的脚步,有人常抱怨:时光老人太无情。其实,在茫茫宇宙中,时间是最公正的判官,它不为谁的喜爱而延伸,也不为谁的厌倦而缩短。所谓“良宵苦短”“度日如年”,只是人们在不同环境中的不同心理感受罢了。所以,人生路上怎样面对匆匆岁月,以有限的生命去追求无限事业、留下奋斗足迹,是每个人必答的考题。

博尔赫斯在其小说《小径分叉的花园》里,用“小径分叉”来比喻时间的分叉,因为“时间总是不断地分叉为无数个未来”。其实,时间分叉只是形象的文学修辞,时间不会自动分叉,而恰恰是人的奋斗,才让未来具有可以期待的无限可能性。那些在事业上奋勇拼搏、在历史上留下痕迹的人,总是为人们所怀念和敬仰。从焦裕禄、谷文昌到沈浩、廖俊波,从雷锋、王杰到杨业功、李向群,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革命军人,以一心向党、一心为民、一心干事、一生干净的奋斗业绩和高尚品格,树立起一座座不朽的丰碑。

时间在其现实展开上,或者与人生紧密相连,或者与空间不可分离,于是就有了时间的人文属性和物理属性之别。人文属性因其人的主观能动性,展示出特有的韵律与节奏。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于中国来说,可谓好戏连台、喜讯频传,事业的推进环环相扣、节节取胜,击鼓催征奋蹄疾,轻舟已过万重山。

“新时代”——一个极富历史思辨的词汇,既镌刻着刻骨铭心的民族记忆,又透露出一股放眼未来的凌云之气。随之,标注历史时刻的一个个时间节点向我们铺陈开来。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古人曰:“得其志而中心倾之,然忘己以为千载一时也。”习主席曾沉痛地讲述中国“失去的二百年”:从18世纪到20世纪,西方国家飞速前进,中国却一次次痛失工业革命的机遇、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只是“蜗牛般地爬行”。今天的中国,不仅有决心找回所失去的,而且大踏步地赶了上来。在新时代前进的大潮中,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滴水、一朵浪花,都在见证历史、参与历史、融入历史。国家前行的坐标,就是每个中华儿女前行的目标。有了清晰的坐标,人生就不会彷徨迷惘,事业就不会辍步中途。

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每天都在书写奇迹、创造历史。在同一起跑线上,面对光荣的使命,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谁就能勇立潮头,尽展风采,铸就无怨无悔人生;谁缩手缩脚、踟蹰不前、选择安逸、不思进取,谁就会碌碌无为、荒芜人生,最终被时代所淘汰。实现伟大梦想、成就伟大事业,要靠奋斗;个人成长进步、个人价值实现,也要靠奋斗。只有把个人追求融入伟大时代、伟大事业,把奋斗的足迹留在时代里、时光里,才能书写出绚丽的人生画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