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原原本本学原著


■朱 锐

●用端正的态度对待学习,日积月累、不断升华,功到自然成

学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更好地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毛泽东说:“基础的东西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东西没有学通,我们就没有共同的语言,没有共同的方法,扯了许多皮,还扯不清楚。”学通马克思主义哲学,一项基本功就是原原本本读原著,把自己置于经典作家的思想和理论之中,集中精力、少走弯路地接受科学哲学思维的训练。对经典作家的思想和理论系统化、条理化、精准化地学习,能让我们科学把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而不是肤浅地停留在对理论的碎片化学习、片面化理解上。

原原本本学原著,就要坚持原汁原味学。人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应该把主要时间精力用在对那些最精华的东西的学习上,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就是这样的人类思想精华。经典原著是经得起时间、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学习经典原著有助于培养我们科学正确的思维方式,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锤炼把握现实的敏锐眼光。只有不断巩固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固本培元强根基,思想境界才能得到升华,眼界和格局才能得到拓展,从而更加坚定认识与改变世界、强化使命担当的志向,才能立足当下奋发图强促发展。

原原本本学原著,就要扎扎实实下功夫。怀一颗虔诚的心,能够静得下来,坐得下来,用端正的态度对待学习,日积月累、不断升华,功到自然成。还要和自身工作学习生活结合起来,让现实中的困惑在一遍遍精读原著中得到思路和答案,找到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样既有利于我们对现实的精准把握,又便于深化对原著的理解。对经典原著要立足实践领悟,在实践基础上注重理论创新,进一步深化认识,把握事物本质,增强实践主体的创新意识,促进理论新发展,提升认识新境界,开创工作新局面。

恩格斯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把握这个方法同样需要方法。要按照习主席要求的“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去做,拿出啃硬骨头的精神,边读边思考,当阅读量达到一定程度,思考积累到一定程度,自然会有认识的升华。在学的过程中要逐字逐句反复读,遇到不理解的还要不耻下问。坚持精读与泛读、略读与细读相结合,做到既能具体地理解原理要义,又能从整体上把握体系框架,学会在学习中总结,结合实际举一反三,构建一个开放的学习体系,通过不断地学习实践来完善优化自己的认知结构。就像马克思主义需要不断丰富和发展一样,我们的学习能力、知识储备、实践水平也是在不断更新中逐步完善和提高的。还要经常进行延伸阅读,不断开阔视野,强化、丰富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同时注重运用理论解决现实问题,在解决现实问题中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立足本职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建功立业。

(作者单位:武警特警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