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如何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


■冷 锋

编者按

1月3日,中央军委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要求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当日,习主席在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时,再次强调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实践,实战化水平直接决定着战斗力生成的质量效果。新时代新起点,如何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实战化军事训练的重要指示,如何推动实战化军事训练落到实处,本期选编两篇文章从不同侧面进行探讨,帮助大家提高认识,加深理解。

实战化,既是军事训练的永恒主题,也是军事训练的本质要求。新时代新起点,习主席着眼战略全局,提出“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重要指示,为我军军事训练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本质内涵,对于凝聚全军共识、增强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古往今来,军事训练永远不可能等同于实战,但训练指导者实践者总是力求不断缩小训战差距,使军事训练最大限度地与未来作战相一致。新形势下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应当立足国情军情和战争形态发展变化,以能打仗、打胜仗为着眼点和落脚点,以实战化训练为基本途径,以训战贴近程度为衡量指标,健全提高实战化水平的常态化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军事训练的应有功能,以量的积累求质的飞跃,持续提升我军适应使命任务要求的威慑和实战能力。其核心要义是着力实现训练与作战的“零距离”,练就“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过硬本领,始终保持“着眼潜在威胁有准备、应对现实威胁有办法”的良好战备状态。进一步理解这一本质内涵,可从以下六个方面来把握。

以能打仗、打胜仗为着眼点和落脚点。能打仗、打胜仗是我军战斗力建设的根本目标。作为巩固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军事训练必须以此为着眼点,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贯穿军事训练全过程,用实战能力检验军事训练成效,按照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推进和深化实战化训练,确保练兵与打仗的高度统一。

以认清军事训练时代背景为前提条件。当前,我军军事训练机遇与挑战并存。国际战略格局深度调整、战争形态加速演变、周边安全热点焦点增多,要求我军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戒备态势;我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和防御性国防政策,不可能像霸权国家那样“把战场当训练场、靠打仗拿弱敌练兵”,只能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营造实战化训练环境,通过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增强军队战斗力。

以开展实战化训练为基本途径。实战化训练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根本途径,牵住了实战化训练的“牛鼻子”,就抓住了部队战斗力生成的根本和关键。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实现军事训练向信息化聚焦、向实战靠拢,必须着眼未来可能担负的作战任务,设置实战化训练环境、运用实战化编组力量、采取实战化方法步骤,在实战化训练中发现短板、找出差距、解决问题。

以训练与作战的“贴近度”为衡量指标。军事训练实战化的程度和水平,取决于训练与作战的贴近程度。实际差距越小,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就越高,反之则越低。这种“贴近度”,又可进一步细化为实战观念、训练作风、训练要素、训练运行、训练考评等若干刚性反映军事训练实战化程度的指标。

以深化军事训练改革为创新动力。新形势下军事训练,既存在训练体制、内容、标准等不适应实战化训练要求的问题,也存在训练管理不够到位、方法不够科学、保障不够有力、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应当借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东风,用问题倒逼改革的办法全面深化训练改革,促进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不断提高。

以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为根本目的。军事训练因战争能力需求而生,随战争形态发展而变。军队具有了打赢能力,平时就能以不怒自威的方式保障国家安全,战时就能以无坚不摧的力量捍卫国家利益。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必须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归根结底就是为了提高我军信息化条件下的威慑和实战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