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事调查来不得半点马虎


■张凤坡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本功。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是聚焦打赢、提高战斗力的基础环节,部队在军事训练上存在什么短板,怎样抓训练才能尽快提高战斗力,这都需要调查研究并形成决策用以指导部队。

1930年5月,毛泽东针对当时红军中存在的教条主义思想,专门写了《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成为我们党开展工作的优良传统。习主席主持军委工作以来,足迹遍布各军兵种,登战机、上航母、进潜艇、体验步枪射击等,到部队调研,接触最多的就是基层官兵,在连队就餐观察伙食情况,在士兵宿舍询问战士的被子暖和不暖和,登上寒冷的哨所陪战士们一起站岗。习主席率先垂范搞调研,发出“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的强军之问。

习主席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军队部门众多、兵种各异,陆、海、空、火箭军、战略支援以及联勤部队、科研院所等单位各有各的特点,战区的联合意识如何,兵种的训练效果如何,联勤的快反能力如何,院校的教学理念如何,没有踏踏实实的调查,就不可能拿出切实可行的训练方案,聚焦打赢就成为一句空话。

现在,有的干部下基层把听取汇报当作调查研究,这种方法很可怕。汇报材料是有取舍的文字载体,往往重成绩轻问题,缺乏对工作的全面反映。一些干部喜欢听汇报,主要还是“官本位”思想在作怪,是典型的工作作风漂浮。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甲午战争前夕,日本举国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国内战争动员实力,全面了解中国备战情况,而清王朝却在举国筹备慈禧的60大寿。甲午战争中清王朝的惨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不知彼,而日本却做到了对我们了如指掌。全军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不是一阵风,更不是形式主义,必须一切为了提高战斗力。兵种之间能否实现有效联合,新装备能否快速形成战斗力,国际安全形势是否了然于心,政策制度是否配套管用,新组建单位是否职责明确、转型成功,各级领导必须对这些问题进行广泛调查。

军事工作事关国家大业,事关生死存亡,容不得半点虚假。一次真实的调查可以形成一项正确的决策,而一项虚假的调查,可能带来无穷贻害。军事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后果最可怕,没有根除军事工作形式主义问题的决心,大抓军事训练就难有实效。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各级领导干部要在调查研究中转变作风,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让真实的调查研究号准军事训练的脉搏,提高决策的精度,加快打赢的速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