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设局·造势·布阵——

把握好谋略运用的重心


■张 惟

●正所谓“兵以诈立”,用兵与用谋必是如影随形。

从实质上讲,谋略是指谋求制胜之道的策略。上至国家层面的战争,中至局部战场的战役,下至师旅级乃至营连级的战斗,其胜战之法,皆与谋略密不可分。时下,谋略因具有了信息化特质,手段变得更加多样,运用变得更加复杂多变。但依循谋略“兵不血刃”的精要内涵,各级指挥员应着重从战略上设妙局、战役上造强势、战术上布奇阵三个层面,把握好谋略运用的重心,切实为能打仗、打胜仗赢得先机。

战略上设妙局。战略,是指导全局行动的方略,讲求的是开篇谋局。“局”设得好不好,当以巧妙为标准。对强大对手而言,既要让其不易察觉己方企图而放松警惕,还要让其保持麻痹而丧失主动权;对弱小对手而言,既要让其心生畏惧而不敢对抗,还要让其乐于跟随而无暇自我;对势均力敌者而言,既要让其感知安全又让其感知威胁,既要让其感知主动又让其感知被动,使其在进退两难中不能对抗、不敢妄动。兵法言:知天知地,胜乃不穷。布妙局,就是要在全面认知敌我双方安全环境、人员素养、国力强弱等综合实力的基础上,因势利导地谋求“惑”敌制胜的总体方略,最终以达成战略意图为目的。历史上,称得上战略妙局的举不胜举,如战国七雄的秦,谋划并经营了上百年的战略布局,最终一统山河;抗日战争胜利前夕,毛泽东审时度势做出决定中国命运的“五大战略布局”,集中兵力、重点占领、直接进军东北,一举掌控主动局面,可谓妙不可言。

战役上造强势。回顾伊拉克战争,美军时时处处“示强”,很大程度上加快了伊拉克政府的屈服及其军队的瓦解。如战争爆发前,美军在短短半年内,向海湾地区集结了近30万兵力;战争爆发后的第6天,又向海湾地区增派3万兵力,其中包括世界上第一支数字化师,以增援正在巴格达推进的美国军队,由此进一步形成了相对伊军的绝对强势。孙子曰:“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毋庸置疑,好的造势,理应以强劲为标准。信息化战争形态下,传统作战观已经由“攻城略地”转变为“有限控制”。值此,指挥员更应“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学会造强势,善于用强势。在作战部署上,谋求通过区域内的快速调兵遣将,促成“以大吃小”的相对优势;在作战节奏上,谋求通过先敌一步、快敌一招的行动对抗,促成“以快制慢”的相对优势;在打法选择上,谋求通过击敌关节、瘫敌体系的战法运用,促成“以精打粗”的相对优势;在作战手段上,谋求通过兵战威慑和心战震慑的双重效应,促成“以战止战”的相对优势。唯此,才能实现小战或不战而屈人之兵。

战术上布奇阵。具体到规模层次较小的战术行动,谋略运用则主要助力于“排兵布阵”。比如,众所周知的历史典故“田忌赛马”,通过排列组合,使总体实力处于劣势的一方赢得了总体实力占据优势的一方。但纵观战争史,诸葛亮的“八卦阵”,戚继光的“鸳鸯阵”,以及拿破仑时代的“火枪阵”,也都只是名噪一时。这正符合了“胜战不复”的作战规律。不难看出,管用的“阵法”,当以新奇为标准。奇阵,必是顺应局势推陈出新,且不为对手所知。好的奇阵,可通过合理“排兵”,让己方战斗力大幅提升,让对手不知所措。因此,在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中,指挥员应更多专注于巧布奇阵,就是在全面掌握各军兵种作战特长的基础上,通过科学的力量编成、结构重组、系统融合,形成效能倍增的体系作战能力;在充分认清战场环境特点的基础上,正确把握作战时机、准确选择作战目标、灵活运用战法手段,从而对敌“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在全程跟踪战局形势演变的基础上,针对战情变化、敌之对策,适时重构作战编组、及时调整应变策略,始终使敌处于被动招架和无力支撑的境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