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1月1日 星期一 晴

下连遇到“下马威”


■第72集团军某旅两栖工兵连列兵  王泽生

新兵刚入营,班长就和我们说,当兵是靠力气“吃饭”的,如果体能练得好,下连后自会成为“香饽饽”。听了这话,我心中暗自庆幸。

高中时,我就抱定参军的想法,平时坚持跑步拉杠练体能,早就练出了一副好身板。新训3个月,我更是自我加压、刻苦训练,3公里跑成绩冲进了11分钟、引体向上拉到20多个、手榴弹扔出40多米……就这样,我成为连队“训练标兵”荣誉榜上的常客。新兵大队总结表彰时,我更是如愿被评为“优秀新兵”。

新训结束,我来到班长所在的工兵连。凭着之前的体能基础,我自信能干出个样子来。但是下连第二天,我就遇到一个“下马威”。

连队组织新兵参观连属主战装备,这一看我就傻眼了,桥车、破障车、冲锋舟……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应有尽有!指导员告诉我们,以前都说咱工兵土,天天面朝黄土背朝天,但那是老思想了,现在全连大部分人要精通两个以上专业……

指导员的话让我有点“蒙”。本以为体能好就能干出一番大事业,可是现在却要学习装备原理、参数性能、使用操作等,这让学习成绩不咋地的我有些为难。

下连遇到“下马威”,一下子让我的兴奋劲全没了。回到排房,我耷拉着脑袋:本想下连起跑就领先,现在看来太傻太天真。同年兵中有好几个大学生,文化水平比我高很多,我想成为“种子新兵”的希望看来要破灭了。

班长和我谈心时,我有些伤感地埋怨班长“骗”了我。他却笑着说,新训打好体能基础本来就很重要,以前那样讲,是为了让我安心打基础。接着,他向我介绍起连队的专业技术能手:四级军士长李志,入伍前初中文化,现在是挖掘机金牌教练员;上士施波,下连时学技术慢,但是加班加点,比别人努力好几倍,现在是连队数一数二的装甲兼轮式车辆操作手……班长最后意味深长地说,这就好比100米跑,体能好让我起跑领先,能不能赢还要看后程发力怎么样!

班长的一番话,让我重新找回了自信。是啊,起跑我已经领先,没理由不继续发力,这个“下马威”是一次刺激更是一种激励。我相信,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一遍不懂就学两遍,功夫下到位了,我一定可以像老班长那样成为“技术大拿”。

(陈连鑫、周心涵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