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事纵横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创新,为生活注入更多可能


■刘奇山  姜逢源

输入目的地,即便没有司机,也能安全抵达;哪怕不会外语,语音识别和在线翻译也能让你畅游世界各地;手机遥控即可发出指令,控制家里的各个电器……人工智能,这个听上去有些“科幻”的词语,正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切切实实的改变。

阿里云“ET城市大脑”、百度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中电集团“社会治理与风险感知防控平台”……这段时间,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应用成果引人注目,它们填补“人”的短板,也预示着人工智能的技术和应用产业蓝海奔涌而至。

“不仅仅超市这个领域,金融、房产、教育、医疗、能源、物流……每一个方面,人工智能都有非常多的应用。”一次会议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的话,让人们充满更多期待。

“科技创新,为生活注入更多可能。”生活在高新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很多人如此感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驱动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中国制造2025》全面实施,人工智能被写入两会报告,“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遴选确定……作为“颠覆者”,人工智能等一大批创新成果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创新之光是智慧之光,也是开启未来的发展之光、希望之光。如今,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跃进,人们以前难以想象的,现在实现了;过去繁琐难办的,现在简单了。技术的创新让社会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胞变得更“聪明”,人们的生活也因此有了新的体验。

研究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至0.62%。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情形下,数字经济被视为推动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撬动经济发展的新杠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3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以数字为杠杆,我国经济正经历深层次变革。数字驱动下,工业制造正在构建更敏捷的生产、经营、管理体系。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后,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超30%,运营成本约降20%。在智能制造等牵引下,制造业正向着更加高效、更加优化的方式转变,探索出更宽更广的发展之路,迎来脱胎换骨的变化。

技术创新不断创造新的可能,世界也因此认识一个全新的中国。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2017年,这一数字还在以惊人的速度攀升。据预测,2035年我国的数字经济将达16万亿美元。专家坦言,中国过去的“人口红利”正逐步转为“创新红利”。

创新的生命力,在于成果的转化应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阐述,激发了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无限向往。创新还将为生活带来怎样的可能?你尽可大胆放飞想象的翅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