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黑船事件


19世纪上半期,当日本在锁国政策下局限于东北亚一隅时,世界正在快速转变,英、法、俄、美等国成为称霸世界的强国。

1853年7月8日,美国海军准将佩里率领4艘军舰开到江户湾口,以武力威胁日本幕府开国。舰队中的黑色近代铁甲军舰,为日本人生平第一次见到,令其深切感受到日本与外国的巨大差距。这4艘军舰共有63门大炮,而当时日本在江户湾的海防炮射程及火力可与之相比的大约只有20门。在不开国就开火的威吓下,幕府不敢拒绝开国的要求,但又恐怕接受佩里带来的国书会受到抨击,于是约定佩里下一年春天给予答复。

1854年2月13日,佩里再次率领舰队来到日本。面对佩里的强硬姿态,幕府只好接受开国要求。双方签订《日美亲善条约》,规定日本开放下田、箱馆两口岸,美国可在这两港派驻领事,并享有最惠国待遇。不久,英、俄、荷等国援例而至,也和日本政府签订了类似条约。

“黑船事件”标志日本结束锁国时代,幕藩体制随之瓦解。

(闫文博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