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特朗普军事“棋盘”如何“落子”


■林治远

特朗普政府在执政将满1年之际,发布了其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透过这份报告以及执政近1年间的种种动作,特朗普政府在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棋盘”上如何“落子”日渐清晰。

突出大国竞争,意欲再造美国的战略优势。美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提出,要与中国、俄罗斯展开全面竞争,包括经济竞争、政治与意识形态竞争、地缘政治竞争、军事竞争以及教育文化竞争。报告要求综合运用政治、经济和军事力量,扭转不利的竞争态势;要求盟友和伙伴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和责任;要求“美军必须准备好在同时跨越多个领域的所有类型的冲突中展开行动”,既要更好地应对不会演变为重大冲突的“混合威胁”,又要备战全面战争。由此可以看出,在维护美国全球领导地位这一点上,特朗普与历任美国总统没有实质区别。特朗普强调“重振美国”,旨在“培本固元”,提升关键能力,维护“美国治下的和平”。

强调“以实力促和平”,积极扩军备战。特朗普政府认为,“让美军再次强大”是“让美国再次伟大”的重要前提。为了保持军事优势,特朗普政府要求保证“装备、资源和资金充裕”,使美军在需要时能“快速决定性地击败敌人”。一是增加国防预算,2018财年美军费总额近7000亿美元;二是全面实现军队现代化,恢复制造新型装备的能力;三是采用新的采购方式,把合适的装备交给部队;四是扩大军队规模,使之能够满足大规模和长时间作战的需要;五是提高战备水平,增强前沿部署力量的弹性和全球机动力量的快速反应能力;六是发展多样化能力,确保在正规和非正规战争中取胜。

强化核力量建设,确保提供可信可靠的威慑力。特朗普主张“大力加强和扩充核武器”,强调美国核力量“必须领先全球”,拟于今年初提交的《核态势评估报告》将提出继续扩充核武库,并放松使用核武器的条件。目前,美国国防部正采取措施,实现“三位一体”核力量现代化。一是发展新一代“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研发采购总成本将达1280亿美元,首艇拟于2021财年采购,2031财年入役,计划建造12艘。二是发展下一代陆基弹道导弹,包括新的飞行系统、指挥控制系统和现代化发射系统,计划2029年初步列装,最终部署400枚。三是实现轰炸机群现代化,对B-2和B-52轰炸机进行升级延寿;发展下一代隐形轰炸机B-21,预计投入550亿至800亿美元,计划采购100架;发展能投送核武器的下一代空射巡航导弹——远程防区外武器,计划采购1100枚,项目费用约100亿美元。

抢占新兴领域战略制高点,确保美军长期保持战略优势。一是将太空作为优先发展领域,新设一个由副总统任主席的国家太空委员会,负责审查美国的远期太空目标,并制订一个整合所有太空部门的战略,以支持创新和维持美国在太空领域的领先地位。国防部常务副部长执行相关改革,空军航天司令部负责空军内所有航天力量的组织、训练和装备,将“作战响应空间办公室”更名为“太空快速能力办公室”。二是将网络空间作为一个关键领域,提高追踪网络攻击源头的能力,以便做出快速响应;改善用于各类冲突的网络工具,招募、培训和保留专业人才队伍;加强对相关职权和程序的整合,以便根据需要发动打击敌人的网络行动。

创新作战概念,重新设计未来战争。美陆军将深入开发“多域战”概念。这一作战新概念着眼2025至2040年的战争,要求打破军种、领域之间的界限,将各种力量要素聚合起来,在陆海空天网各作战域以及电磁频谱、信息环境和认知维度方面密切协同,实现同步跨域火力和全域机动,实施一体化攻击,从物理上和认知上挫败对手。目前,美陆军已将“多域战”概念纳入新版《作战纲要》,并发布了《多域战:21世纪合成兵种的演进2025-2040》1.0版,正在组建“多域特遣部队”,拟在2018年“环太平洋”演习中进行实际演练。“多域战”概念着眼破解美各军种共同面临的“对抗性进入”挑战,得到国防部和参联会强力推动和各军种积极响应,正在从理论走向实践。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外国军事研究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