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区块链”或将改变 未来战场舆论环境


■陶 昱 严 奇

近段时间,随着数字货币的兴起,各行各业对“区块链”的讨论越来越多。甚至有学者指出,2018年将是“区块链”爆发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一些新型的“杀手级”应用或将出现,“区块链”的发展速度恐怕也会越来越快。

“区块链”是什么?它既不是数据链,又不是供应链,也不是资金链。也许在短期内,它无法对军事斗争准备带来很大的影响。但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它会对基于网络空间的舆论战发挥巨大的影响。

对于“区块链”,也许有人会望文生义,认为它是由“区块”组成的链条,可事实并非如此。“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是一种令所有人都可信任的“记账模式”。在由“区块链”所生成的“账本”中,网络中的所有用户都参与记账与核账工作,账目信息只有得到大部分人认同,才可进入“账本”。“区块链”也靠着其“去中心化”的特性,具备了极强的恢复能力。

论“名气”,“区块链”还没有比特币的大,但它对人类的影响可能更甚于比特币。诚如《区块链—重塑经济与世界》一书中说的那样:“未来‘区块链’会应用于任何领域,给人类生活带来极大影响。”当然,军事领域也不例外。

近年来,关于“区块链”在军事应用方面的讨论广受关注,一些西方国家已经嗅到“区块链”的实战潜力。爱沙尼亚和北约正尝试使用“区块链”技术开发下一代系统,以实现北约网络防御平台的现代化。而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也曾发布过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账本安全信息系统概念。现在来看,影响较为明显的,可能是舆论战。

毫无疑问,未来的舆论战必须依靠特定的网络介质才能展开。而“区块链”对媒体、网络、文字记录等方面的影响也将是颠覆性的。试想,在“去中心化”的网络时代,任何媒体都仅仅是“账本”中的一名“记账者”,若没有其他同级媒体的“同意”,私自发布的消息不一定会被大众所接受。网络环境的变化,也造就了不一样的舆论生态。

在由“区块链”构成的舆论环境中,任何不实的篡改,都不会被大多数“记账者”所接受,且任何可能的造假都会被追踪溯源。换而言之,我们难以用简单的“心理恫吓”“混淆视听”“信息欺诈”等手段对付敌人,敌人也难以用同样的方法应对我们。信息传播将始终保持原貌,战场舆论环境更趋于透明,“面对面”论理、论法、论情会更多。处于信息源头的军事媒体,地位也会愈发突出。

“区块链”也许会来的很早,也许会来的晚一些。无论时间节点如何,舆论战将成为未来军事斗争的重要形式,若不未雨绸缪紧跟时代步伐,就会处处受制于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