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西部战区空军聚焦战斗力建设短板开展群众性检讨反思——

“头脑风暴”催生练兵备战内动力


■王大卫  本报特约记者  刘应华  曹传彪

“航空情报侦察与作战需求贴合不紧、空防管制标准作业程序执行不严格、重视空战技术忽视战术协同……”1月底,一场别开生面的检讨反思会在西部战区空军机关和所属部队蓬勃展开,各级紧贴部队使命任务和训练实践查摆和剖析存在的问题,刮起一股聚焦练兵备战的“头脑风暴”。

今年开训以来,西部战区空军党委坚持用习主席训令统一思想,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但战区空军领导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官兵的作战训练理念与实战化训练要求不相适应,部队练兵备战实践与能打仗、打胜仗要求还有差距,需要通过一场群众性“头脑风暴”,根除与实战化训练不相适应的观念和做法。

为此,该战区空军党委组织机关干部、所属部队主官集中查找问题,并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带动基层部队共同在总结经验中寻规律、在反思教训中找对策。

检讨反思中,大家不绕弯子不讲面子,紧紧围绕练兵备战深入交流。某工兵勤务队去年训练工作受到上下好评,但队长徐驰对存在的问题毫不避讳:“对某型弹药情况掌握不够多,弹药机理研究不够深……”

某地导旅旅长张梁对联合作战感悟颇深,他向大家介绍了与陆军防空兵部队执行联合防空演练时,由于军种之间对彼此装备性能了解不够透彻带来的尴尬场景,引发在场指挥员的共鸣,大家纷纷自揭“伤疤”,并以此为靶子,直指问题要害:表面上看是装备协同不够,实质则暴露出指挥员的联合作战理念短板。

未来陆空联合作战中如何做好敌我识别?双方掌握的战场态势信息如何实现实时共享?空中战机如何才能与陆军进行有效通联……通过对一个个具体问题的深入探讨,大家逐渐达成共识:过去是比数量的“力量制胜”,如今是打节点、打要害的“联合制胜”。

在认真查摆反思问题的基础上,该战区空军机关各部(委)领导、一线指挥员围绕作战筹划、组织指挥、行动控制、实战化训练、综合保障等方面,严抠细查出9类162条问题,研究提出32条对策措施,区分战区空军机关、空防基地、任务部队3个层级,形成了一套作战指挥流程、一套指挥推演想定、一套战勤保障手册等“八个一”成果。据介绍,对于查摆出的问题,战区空军党委领导分工负责,带领机关制订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逐条逐项抓好整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