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强化风险管理中夯实安全基础


■陈 卓

时下,《灰犀牛》《黑天鹅》两本经济学图书很畅销。书中介绍,灰犀牛是非洲草原一种常见动物,体形笨而反应钝,但在你放松警惕时,它往往突然狂奔而来,让人猝不及防,于是,“灰犀牛”成为大概率危机的代名词。17世纪之前的欧洲人都认为天鹅是白色的,直到在澳大利亚发现了第一只黑天鹅,坚不可摧的信念才彻底崩溃,于是用“黑天鹅”来比喻小概率事件。

也有学者把“灰犀牛”称为可预见事件,指重大挑战能够被人们根据其发展特点、规律、趋势进行预判,从而在事前进行主动性防御,降低或化解其负面影响的事件;把“黑天鹅”称为不可预见事件,指重大挑战的发展规律尚未被人们充分掌握,无法就其发展趋势和可能性进行准确预判,因而只能在事中或事后进行被动性调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这就要求我们充分认清,越是在认为不可能发生危机的时候,越是在疏忽大意的时候,越容易“栽跟头”“走麦城”,既要防“黑天鹅”,也要防“灰犀牛”,既要防范看得到却视而不见的危险,也要提防不可预见的风险,对各类风险苗头予以高度重视,强化风险管理,落实风险评估机制。这也是近几年军队安全管理水平大幅提高的经验之一。特别是执行重大任务和季节变换、任务转换、重大节日等特殊时期,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而要超前谋划预想,紧盯“盲区”“死角”“空挡”,防患于未然,防止发生“船到江心补漏迟”之事。

1000天的平平稳稳,既不能预示第1001天会发生什么,也不能预示不会发生什么,这是“灰犀牛”“黑天鹅”给我们的启示。所以,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不能风平浪静就高枕无忧,而是要一以贯之,任何时候都如履薄冰。

晚唐诗人杜荀鹤在《泾溪》中曰:“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诚然,在“泾溪石险”的险要之地,因为小心谨慎,往往很少发生危险,反而是在“平流无石”看似安全之地,却时时出现事故。《道德经》云:“夫唯病病,是以不病。”意思是,只有把问题当问题,才不会出问题。只有谋工作超前预见、洞幽烛微,干工作如履薄冰、如坐针毡,强化风险管理,夯实安全基础,才能避免偶然变成必然,防止侥幸变成不幸。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