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统帅牵挂暖兵心


■本报评论员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习主席来到驻四川部队某基地,深入发射工位和技术厂房,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并向三军将士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过年准备得怎么样?”“安排好节日期间战士们的生活,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殷殷话语,寄托着统帅对广大官兵的深情厚爱。

士兵,是习主席心头最深的牵挂;基层,是习主席去得最多的地方。从北疆哨所到南国林海,从戈壁大漠到海防一线,习主席每次视察部队都要看望慰问官兵,每次走进基层总是与士兵在一起。在水兵住宿舱室,听闻两名战士正在调休,他带着歉意说:“那我来是不是打搅你们休息了。”在陆军某连队饭堂,他拿起不锈钢餐盘排队打菜,对前面礼让的战士笑着说:“你先来!你先来!”在内蒙古北部边防哨所,习主席在观察登记本上郑重签下名字,动情地对哨兵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统帅与士兵心连心,就在这一声声的深情话语中深刻体现。

将之求胜者,先致爱于兵。基层官兵处在强军实践的第一线,是部队建设的主体。强军兴军的伟力,归根结底来自于基层热土、生发于基层官兵。关心基层官兵,就是关心部队战斗力;把基层官兵放在心上,就是把强军兴军放在心上。正因此,习主席反复要求各级“要坚持士兵至上、基层第一,真正关心关爱官兵,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要满腔热情关爱官兵,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不断增强官兵的获得感”。近年来,从中央军委到各级机关,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一系列暖心惠兵的政策陆续出台,一系列服务基层的举措相继落地,基层的条件大幅改善,官兵的斗志更加昂扬。

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在转隶调整、编制压缩、兵力移防、合编组建过程中,基层官兵面临不少实际困难。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扑下身子主动作为,设身处地为官兵解难题、办实事,正如一位网友所说,“让每一名官兵都被温柔对待”。尤其是春节将至,绝大多数官兵由于坚守岗位的需要,无法与家人团聚。心在一起就是年,各单位应安排好节日期间基层官兵的生活,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东风洒雨露,汇入天地春。统帅的深情牵挂,是三军将士奋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的不竭动力。广大官兵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聚焦备战打仗,加快创新发展,全面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