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严格按照新大纲施训——

法治引领,练就能打胜仗“硬翅膀”


■于颖楠 曾 科 蔡志强

空中对抗刚止,地面又起硝烟。隆冬季节,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现场,飞行员正在对刚刚完成的训练情况进行评估。

“新大纲强调飞行员自主能力培养,但‘自主飞’不是‘自由行’,飞行员既要自主完成训练评估,强化打仗能力,也要自觉参与质量结果的严格把控,从末端把好关口。”据该旅领导介绍,施行新大纲,不仅极大调动了飞行员的主观能动性,还进一步带动他们深化学习研究,实现能力素质适应未来作战需求,确保解开“束缚”后飞得更高。

取大纲上线,兜安全底线

1月8日,该旅跨昼夜飞行现场,一番紧贴实战的空战对抗、突防突击训练过后,飞行员忙着评估战斗进程。

高难课目训练,又鼓励自主飞行,会不会有安全风险?

“取大纲上线,先要兜住安全底线。”刚刚结束空战对抗课目的年轻飞行员侯晓坤和夏龙辉介绍说,“训练前,我们就对安全风险进行了充分预想预测,着重进行了武器使用、基本战术及特情处置等模拟训练,考核过关后才能上飞机。”

课目难度强度增大,对风险防范要求更高。“旅里把模拟训练作为兜住飞行安全底线的重要一环,利用模拟训练提高特情处置能力与心理素质。”模拟机室主任陈凯介绍说,“新年度开训以来,飞行员飞模拟机的积极性大幅提升。”

模拟机室里,刚刚结束空中对抗训练的飞行员王昆正在进行总结。一旁的模拟机室技师楚玉峰说道:“每次模拟飞行结束后,对存在的问题不足,飞行员都会现场查明原因,明确改进方法,确保训练效益。”

自主性增强,“含战量”升高

引擎轰鸣,硝烟四起。1月5日,该旅训练空域中,一场场紧贴实战的空战对抗、突防突击训练正在打响。而在计划表上,训练课目后面比往常多了一个标示。

“添加标示是因为这些训练课目都设置了一定的战术背景,目的就是为了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进一步增强自主飞行的‘含战量’。”正在翻看新大纲资料的作训科参谋王俊轩介绍道。

自主性增强,“含战量”升高,不仅体现在飞行训练现场,也彰显在日常学习研究中。飞行预先准备中,飞行员吴宜巍正与其他飞行骨干对某导弹训练课目进行研究,他说:“机关帮助每名飞行员制订了紧贴实战的个人年度课题研练计划,就是要将自主飞行能力培养与自主作战能力锤炼进行对接。”

计划表上,旅机关和飞行大队结合人员技战术水平以及部队遂行任务需要,列出远近程对地与对海突防突击等研究课题,每个研究课题由一名飞行骨干牵头负责,数名飞行员和地面骨干参与其中,激发了学习对手、研究对手、战胜对手的积极性。

为提高训练的“含战量”,他们围绕团队担负的实弹打靶、远海战巡、联合演习等主要作战任务,为所有战术课题训练设置了战术背景,并自建蓝军常态化展开针对性对抗性训练,飞行员自主作战能力不断提升。

立起铁规矩,落实到末端

采访中,恰逢该旅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飞行二大队副大队长罗胜科正在参加突防突击课目练习。相对于其他飞行员,他不仅要完成好自身的飞行训练,还要加强对大队训练工作的监控管理。

“在更为自主的训练氛围中,训练监控更为重要,必须落实到末端,进一步加大训练监察力度。”罗胜科翻开大队建立的训练监控表以及人员技术档案介绍道,他们建立起包括空战、突击、骨干训练,以及间断、时间、进度等要素的一整套训练监控表格,对飞行训练实施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确保按新大纲要求训实训全。

“相比以往,这些监控表格不仅项目增多,填写也更加细致。”罗胜科说,作为飞行骨干,他们积极适应自主飞行带来的新特点,通过落实监管机制、严格训练标准、严肃训练作风,切实把训练的着力点放在提高训练效益、提升训练资源与战斗力的输出比上。

尽管刚刚已经实施了相同的课目,但飞行员侯晓坤结束训练后,还是再次实施评估,并填写了相应表格,“这样做看起来有些繁琐,但大纲对评估时间有了硬性要求,严格落实评估项目、内容,不仅能提高训练效益,还能加快练就能打胜仗的‘硬翅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