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9集团军某旅编密制度笼子从严纠治违规饮酒问题——

令严方可肃军威


■范庆贺  宋志强  本报特约记者  海 洋

一纸“禁酒令”,三军皆肃然。

中央军委颁发《关于严禁违规宴请喝酒问题的规定》以来,各部队从严纠治违规饮酒问题,请客吃饭、迎来送往减少了,练兵打仗、纯洁交往踏实了,绿色军营更多了发展底气、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

“禁酒令”虽然初见成效,但关键在于用制度管、靠常态抓。春节期间既是“四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期,也是“禁酒令”落地生根、巩固强化的重要阶段。各级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保持坚决执行禁令的高压态势,持续加大执纪监督和问责力度,既根除违规宴请、酗酒劝酒等陈规陋习,又坚持从制度上扎紧笼子、堵塞漏洞,确保违规喝酒现象在部队彻底绝迹。

举报电话24小时受理线索、网上曝光台全维度曝光、纪委随时随地突击检查……2月9日,第79集团军某旅对所属部队近期落实“禁酒令”情况展开总结讲评,从各级检查反馈的结果看,未发现一起违规饮酒问题。

令严方可肃军威,命重始足整纲纪。“禁酒令”下发后,该旅深入剖析饮酒的利害关系,从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入手,着力营造餐桌上的清风正气、军营里的朗朗乾坤,确保官兵以良好状态投身强军实践。

走访先沟通 军地情谊浓

防“蚁穴”婉拒慰问酒

辽南腹地,寒风瑟瑟。春节前夕,与该旅共建30余年的某高校一行六人,不远千里风尘仆仆赶来慰问。回想起慰问经历的一波三折,他们不禁感慨:部队禁酒抓得真是又严又实!

恰逢新春伊始,该高校学生工作处周处长原本想带些家乡的土特产和美酒,犒劳一下刚刚千里移防部署到位的官兵们。

没想到,临行前一天,该旅保卫科干事魏巍打电话协调相关事宜时,得知慰问品里有酒,立即婉言谢绝:“部队实行‘禁酒令’,酒既没用处,也没地方放。”

“酒都已经准备好了,您就别推辞了……”见周处长言辞恳切,魏干事有些动摇,但转念一想上级禁酒规定,态度一下子坚决起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上级有严格规定,这酒绝对不能收!”

话已至此,周处长只好连夜将酒退掉,重新准备了锦旗等新春慰问品。

第二天一大早,周处长等人乘高铁赶赴该旅驻地。一进营区招待所,只见大厅墙壁上赫然挂着红底黄字的“禁酒令”,“严禁接受地方慰问赠酒……”等规定异常醒目。

“不愧是部队,执纪真如铁!”面对周处长的由衷赞叹,该旅领导笑着回应道:“如同开车不喝酒一样,‘工作不喝酒’也成为一种共识。谁喝谁被亮红牌,一点都不能含糊!”

“军学融合共育人,惟宏隆德恩情重。”来到会议室,该高校领导郑重地将锦旗和感谢信交到旅领导手中。会谈清茶一杯,在芬芳茗香中,军地情谊愈发浓厚。

辨清利与弊 齐心谋打赢

酒气散才能锐气生

“禁酒从我开始,战场我当先锋!”2月7日,该旅领导讲授一堂题为“落实‘禁酒令’,强军当先锋”的教育课后,官兵们展开大讨论,坦陈禁酒之初的模糊认识。

禁酒之难,难在哪?官兵给出了众多答案。

酒文化根深蒂固。“出征前饮壮行酒,凯旋后饮庆功酒,酒文化源远流长。”某营教导员常宏介绍,“无酒不成席”等长期形成的积弊也具有一定惯性,根治很难一蹴而就。

受社会环境影响。“受‘酒风见作风’等观点的侵蚀,一些官兵对‘当兵的能喝酒’感到沾沾自喜。”四级军士长吕伟谈到,“事实上,军人为胜战而生,‘当兵的能打仗’才是我们应有的褒奖。”

功利之心在作怪。“有的官兵把喝酒看成是疏通关系、谋求私利的途径,不经意间破坏党性原则、滋生腐败土壤。”通信技师陈道军深有感触地说,“刹住‘吃喝风’、管住‘跑要风’,就应该从革除酒杯里的陋习开始。”

违规喝酒的教训有不少。某部演习时,一台装甲车突发故障,厂家派来工程师和官兵们连夜抢修。成功排除故障后,营里负责抢修工作的干部以酒送别工程师,被上级抓个正着,相关责任人因此挨了处分。

“严格禁酒是钻研打赢的需要,也是聚焦强军目标的需要。”陈道军感慨道,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中,需要军人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便反应敏捷、逻辑清晰地精确操纵现代化武器装备,一丝一毫的偏差、一分一秒的疏忽、一星半点的失误,都可能让一个单位乃至一支军队付出沉痛代价。

织密制度网 从严正纲纪

“禁酒令”掀起“四季风”

“禁酒”要想“禁久”,需要持续深入引导、持之以恒落实。

记者在该旅采访时发现,营区随处可见统一制作的“禁酒令”标志,旅、营各级分别开通禁酒举报电话,营造出官兵互相提醒监督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他们还在车场值班室配备了酒精测试仪,对相关人员进行检查。旅安全检查小组将“禁酒令”落实情况列为重点检查内容,每天采取不定单位、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等方式,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的检查力度,一旦发现违规饮酒现象,一律严惩不贷。

他们发挥家属委员会作用落实 “禁酒令”,通过微信平台向家属传达上级“禁酒令”精神。对此,参谋李成磊深有感触:“以前回家还总和亲友畅饮几杯,现在亲友一来,我家属就会拿出手机里的‘禁酒令’给大家看,说工作日部队不让喝酒了,可不能让成磊犯错误啊!”

“迷迷糊糊难练精兵,醉醉醺醺贻误战机。”采访中,侦察科陈参谋欣喜直言,“‘禁酒令’的出台,让我们不用再为顾及情面而犯愁喝不喝酒了,少了推杯换盏应酬的烦恼,大家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研究备战打仗中。”

厉行“禁酒令”,让官兵在军营内外时时处处受到制约监督,更不断助推扫四风、除酒风、正党风、促政风,成为荡漾军营、永不停歇的“四季风”。

范庆贺摄影  梁  晨制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