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篝火晚会“点燃”驻训场


■董志文 韩知霖 本报特约记者 冯金源

“身上热乎乎,心里暖融融!”3月下旬,在火箭军“东风第一旅”发射一营野营篝火晚会现场,下士郭栋梁一曲高歌,将驻训官兵的热情进一步“点燃”。

前不久,该营进驻某深山综合训练场,由于春季降雨频繁,连续多天的阴雨天气让驻训场变得泥泞不堪,恶劣的训练环境导致一些战士热情减退。

这天早饭时,教导员杨卫平挨个摸了摸战士的迷彩服,发现全是湿的。原来由于天气阴冷,战士们的衣物在白天训练中打湿后夜里很难晾干,穿在身上难受极了。

思索再三后,杨卫平找来了连队干部:“通知大家每个班出个小节目,不用排练,要原汁原味,今晚咱们来个篝火晚会,让大家烤烤衣服、暖暖身子、涨涨士气!”

“说干就干!”晚饭结束后,全营官兵撒开拣柴,天刚一黑,四堆篝火便熊熊升起,驻训场当即被“点燃”。

“天地间任我展翅高飞,谁说那是天真的预言!”下士刘虎入伍前是“朋友圈”里出了名的“麦霸”。没有麦克风,刘虎在地上随手捡起半截树枝充当话筒,一首《光辉岁月》动感十足……

“我就是那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玉树临风,无所不能的吕斌。”全营公认的“才子”、中士吕斌一登场就博得满堂彩。他把驻训中的所见所闻编成了顺口溜《野训那点事》,一个个或感人、或逗乐的故事,引得大家时而会心颔首、时而掩面大笑。

篝火传递温暖,热情感染人心。不苟言笑的营长董东双一改平时训练场上的严肃面孔,当着全营官兵的面,讲了一个精心准备的笑话,逗得大家前仰后合。见状,不少原本还有点羞涩的战士纷纷举手上台,原定的13个节目,随着大家的临场发挥变成了19个。天色渐渐深沉了下来,官兵身上的湿衣服也在摇曳的火光中冒起了白烟。

篝火晚会进入尾声,突然有人高喊道:“教导员来一个!来一个教导员!”一直坐在人群里的杨卫平瞬间成了焦点。在战友们的鼓励下,杨卫平走到篝火前庄重地说道:“一首《血染的风采》送给今天在这里练兵备战、无惧风雨的战友们……”

曲尽人息,篝火缓缓熄灭了,官兵心中练兵打仗的如火激情和昂扬斗志却燃烧得越来越旺!

点评三两句

熊熊篝火烤干了衣服,温暖了兵心,更激励了斗志。发射一营的驻训场“篝火晚会”引发我们的思考:训练中的政治工作怎样才能出真效果?有时候,不一定非要正儿八经坐下来谈心、拿起教案上课才行,面对训练强度大、任务转换快、实战要求高的实际,类似这种“短、活、快、实”的政治工作,也许更接地气、贴兵心、更能有效地激发官兵士气。(科 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