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曾经恩怨多年的朱志根孙杨师徒再度携手,瞄准东京奥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

将往事留在风中

■文 元 本报记者 仇建辉


朱志根和孙杨,曾是一对奥运冠军师徒,功成名就却分道扬镳,一度形同陌路,令人不胜唏嘘。

不过,最近一则好消息传来,在4月13日开战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孙杨将冲击多个项目的金牌,而在泳池边指导他的教练又将变成老帅朱志根。

师徒再次携手,金牌搭档王者归来,我们在感叹缘分的奇妙交错时,也对孙杨未来的征途有了更多期待,特别是敢于憧憬孙杨在1500米项目上能重新找回昔日的雄风。

对于中国游泳来说,在东京奥运会愈发临近的时刻,看到孙杨和朱志根再度联手,如此珠联璧合的美好画面,足以让粉丝畅想未来。

据悉,2018年2月浙江游泳队在昆明进行高原训练的时候,孙杨表达了重回师傅朱志根门下的愿望。回首过往,2003年孙杨进入浙江省队师从朱志根门下,两人拥有长达10年的师徒情分,也携手书写了中国泳坛的一段佳话。如今,朱志根再度全面负责孙杨的日常训练,两人还把目标瞄准了东京奥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

朱志根,在孙杨的成长中具有特殊的地位。从2009年罗马世锦赛收获1500米铜牌、2010年亚运会赢得2金2银到2011年上海世锦赛斩获2金1银1铜,再到伦敦奥运会拿到2金1银1铜,孙杨能在这几项大赛中赢得6金4银3铜,成为中国游泳甚至世界泳坛的一颗明星,军功章上有朱志根的一半。

能共苦,却不能同甘。在成名之后,孙杨和朱志根的关系最终出现了裂痕,2014年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校官方宣布孙杨更换教练,正式宣告这对师徒分道扬镳。这之后孙杨跟随张亚东出战仁川亚运会、喀山世锦赛、里约奥运会,而2017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孙杨的主管教练又变成郑坤良,到了全运陪伴在他身边的是郑坤良和外教丹尼斯。

如今孙杨和朱志根再次联手,我们恭喜孙杨的教练团队越来越强大,这说明过往的恩怨随着时光流逝已成过眼烟云,其实,通过孙杨最近两年主动示好朱志根的积极信号就足以看出,这对师徒已冰释前嫌,复合的伏笔早就埋下。

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孙杨拿下400米自由泳冠军后,朱志根与孙杨将手紧紧握在一起,而孙杨也不忘师恩:“我能有今天,也有朱指导的功劳。”而在天津全运会,孙杨和朱志根相谈甚欢的场景也曾被镜头捕捉到。全运会夺金后,孙杨坦言:“有了之前朱指导的培养,才有今天的孙杨。”更让人感动的是,孙杨还在去年为师傅朱志根庆生,这也被外界视为师徒释放出的和解新信号。

其实,孙杨也明白自己如果想要在1500自项目上重回巅峰,就需要朱志根的严格训练。1500自,曾是孙杨的看家本领,在伦敦奥运会上,他以巨大的优势夺金,只可惜四年后的里约,1500自泳池里留下了他抹不尽的遗憾。看着帕尔特里涅利眉飞色舞,释放着胜利者的激情,曾经的王者孙杨心里自是五味杂陈。

展望东京奥运会,孙杨的200自和400自经过布达佩斯一战,已牢牢确立了统治地位,新设立的800自他也颇具实力,但1500自这项自己最开始走向世界泳坛的金牌项目就这么拱手相让,实在不符合孙杨的性格。

众所周知,朱志根最擅长的就是长距离训练,丹尼斯曾坦言,在执教孙杨方面朱志根的作用无可取代。值得一提的是,自2014年孙杨正式告别朱志根后,就未能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拿到1500自金牌,而这次师徒复合,朱志根决心帮孙杨重夺1500自霸主地位。朱志根坦言,他们的共同目标就是在东京奥运会上拿回1500自冠军,训练风格也要回到2013年之前的状态。

分开,不意味着结束,再度携手,也不代表未来就一定美好。朱志根承认,如何让年龄增大的孙杨统治长距离项目是个新问题。但不管怎样,我们都要为孙杨和朱志根的“再续前缘”拍手叫好,这是孙杨之幸事,也是中国泳坛之幸事。

如若想要取得成功,双方必须要将往事留在风中。同心协力,才能让这对金牌搭档擦出新的火花,我们期待能在东京奥运会上看到他们脸上那一抹微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