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常给思想做做“体检”


■贾志宪

●只要我们常怀反躬自问的心态,就会及时发现思想深处的些许“蒙尘”和“污垢”,并及时将其清除干净

例行体检,作为一项健康管理制度也好,医疗福利政策也罢,对于保障官兵身体健康、以更好的身体状态投入紧张的工作和训练,是十分必要的。而同样必要的是应该时常给自己的思想做做“体检”。与身体体检不同,思想“体检”从项目设置到“体检”过程,再到针对“体检”结果进行深入的“病理”剖析,进而制订科学合理的整改方案,多半要靠自己来完成。

给思想“体检”因人而异。作为一名军人,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经常查一查这些指标的升降涨落。

履职尽责的意识有没有松懈?军人的天职是打仗和准备打仗。然而,长期的和平环境使有些官兵不同程度患上了“和平病”,总认为战争离我们还很遥远,或多或少产生懈怠。对此,要来个思想大扫除,看看思想深处还有哪些和平积弊,摆一摆表现,查一查病根,想想自己对本职工作是不是全身心投入,对本专业领域的知识储备和技能掌握是否做到了精而又精,专而又专,是不是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态度练兵备战?由于分工不同,岗位各异,各人的职责也不尽相同,但有一点却是相通的,那就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军人的本分,不能让与备战打仗无关的事干扰分心。

遵纪守法的观念有没有弱化?当前,全面依法治国和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步入新的轨道,开启新的征程。应该说,绝大多数官兵的法纪观念、守法意识显著增强,但也应清醒认识到,树立牢固的法纪观念是一个驰而不息的过程,遇到具体问题能自觉用法纪准绳衡量什么话该说、什么事该做,也不是短时间就能养成的。仅以喝酒为例,规定不可谓不细,要求不可谓不严,教训不可谓不沉痛,但总有极个别人抱着侥幸心理越界撞线。因此,我们不仅要对法规制度了然于心,更要时时提醒自己不得有丝毫的弱化和放松。

渴求知识的紧迫感有没有下降?在“知识爆炸”的时代,想要成为一名知识丰富特别是具有军事高科技知识的军人,比以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学习从来就不是轻轻松松完成的,特别是许多专业知识的掌握、专项技能的精进,还有可能是一个枯燥乏味的缓慢过程,远比品茶聊天散步看风景辛苦得多。但是,如果我们头脑中始终有敌情,肩膀上永远有责任,就会自觉地不断用新知识武装自己,紧迫感不仅不会降低,反而会更强烈。有人说,“越学越觉得自己很无知”。这虽然是谦虚的说法,但的确反映了一条规律——钻研得越深,未知的世界就越广。

对思想的“体检”当然不止这几个方面,比如修身养性是否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个人业余爱好与工作发生矛盾时是否做到准确摆位,等等。只要我们常怀反躬自问的心态,就会及时发现思想深处的些许“蒙尘”和“污垢”,并及时将其清除干净。如此,我们将会拥有一个强大的内心,成就一段精彩的军旅人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