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带着“拐杖”打不了胜仗


■李 钊

学开车的人都知道,如果有教练在身边“保驾”,就不容易出事。但如果离不开“保驾”者,就永远上不了路。

练兵备战也一样,带着“拐杖”打不了胜仗。不管是舰艇部队、飞行部队,还是导弹部队的指挥员,都不能奉行“拐杖化”生存。要想提升新时代练兵备战能力,打赢信息化战争,就要敢于“单飞”,敢于翱翔,大胆摒弃依赖心理,在实战实训中舒筋展骨、砥砺本领、一展风采。

调研发现,很多部队大项任务都完成得非常漂亮、非常出色,但这辉煌的背后,有少数单位却是依靠技术外援、“保驾”人员完成的。比如,一次远洋训练,上级给舰队派出过硬的指挥员和技术骨干;一次导弹发射,个别单位会有一些技术人员主力保障。这样,任务自然万无一失。但试想一下,如果面对的是战争,没有了“拐杖”,脱离了“保驾”,我们还能取得如此战果吗?这是每名指挥员都要认真思考和回答的现实问题。

人在初学走路时,需要他人辅助。如今,高技术装备大量列装,信息化程度高,涉及专业技术多,需要上级给予指导、厂家给予帮助,倒也无可厚非。但“保驾”只能保一时,保不了全时。俗话说:“不下水,一辈子不会游泳;不扬帆,一辈子不会行船。”车要自己开,舰队远航、飞行战斗、导弹发射都要靠自己指挥。倘若总是离不开“拐杖”,离不开技术外援,指挥员如何自主决策、独立应对?

现代战争中,一个营、一支舰、一个飞行编队、一个导弹发射架就是一个作战单元。这些战术级的作战单元,往往具有战略意义,对指挥员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瞬间交战、“秒杀”制敌的信息化战场,夺取“制时间权”往往决定战场胜利。指挥员只有临机决断,果断出手,才能一击制敌,赢得战争。倘若长期依赖“保姆”,依靠“保驾”,一旦脱离了“拐杖”,就会优柔寡断,难以决策,必然贻误战机,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一个指头再长,也不及拳头力量大。”现代战争是一体化联合作战,“单飞”并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强固一个个节点,以锻造强大的作战体系。如果一个作战系统的每名指挥员都具备“单飞”的能力,那么整个作战体系的威力就会大大增强,就能产生1+1>2的整体实力。

实战化训练决不能依赖“保姆”。这就需要指挥员在扎实搞好基础训练的同时,深入开展“单飞”训练。只有让指挥员多洞察战场,运筹帷幄,真正熟悉装备、了解对手、精通战法,才能把领兵打仗的本领练到家,确保一旦有事能够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作者单位:西宁联勤保障中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