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靠什么不辜负这个好时代


■马家兴  蒋 楠

“七一”前后,每天都被很多党员如郑德荣、罗寅生、韦慧晓、李振波等人的先进事迹感动着、震撼着、洗礼着。

由此想到一名党员的发问:“靠什么不辜负这个好时代?”回答好这个问题,必须选好一个参照系。如果选择一名优秀的共产党人,选择一名官兵公认的时代楷模、强军先锋,你就能获得满意的答案。反之,选择一个不敢担当者,抑或是一个只讲套路的人,你可能就难以回答好这个问题。

不辜负这个时代,需要坚定信仰。

“如果你相信,你一定会做到,这就是信仰。”一谈起信仰,可能就会有少数人觉得太空。正是这些不讲信仰的人,往往成为时代的辜负者。伟大的人格、不朽的精神,离不开向上之气。而向上之气,就来自于信仰、信念、理想、宗旨。

刚刚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红色理论家”郑德荣,就是一位信仰坚定的人。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信仰的力量。正是在信仰的感召下,他67载如一日,像一名战士一样,冲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第一线;正是有了信仰的驱动,他退休之后,还培养出博士49名,出版著作、教材40余部,发表论文200余篇。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信仰就是共产党人的“本”和“道”,是革命军人安身立命的“根”和“魂”。一个人一旦丧失信仰、丢失理想,就很容易突破底线,又怎能成就事业?党员干部只有像郑德荣一样,坚定信念、执着追求,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同心筑梦的伟大历史进程,才能干顶天立地事,做举旗亮剑人,成就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人生。

不辜负这个时代,需要扛起责任。

前不久,在看完习主席写给他的信件后,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激动得几度哽咽:“我们遇到了好时代,我们要对得起这个时代。”

在共产党人心中,使命如磐,责任如山。牛犇之所以深受人们喜爱,在人生中留下很多感人的光影,与他的事业心责任感是分不开的。无论人前人后,还是入党前入党后,牛犇始终坚持责任第一、表里如一。全身很多地方受过伤的牛犇说:“不管哪个工种,哪个环节,大家都尽力了,才会有完整的作品。作为演员,只要是为了拍出好的电影作品,再苦再累也不应该有怨言。我们对艺术工作应该负起责任,用自己的余生继续贡献电影事业。”

壮美的事业、华美的人生,必定是与责任分不开的。实际生活中,是把责任放在前,还是把好处放在前,是检验一名党员干部的试金石。今天,我们不妨自问:是不是没有好处不干事?是不是害怕出错磨洋工?“不怕无策,就怕无心。”缺少事业心责任感,注定会辜负这个时代。

不辜负这个时代,需要一心向战。

军队党员干部,既是共产党员,又是革命军人,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应该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军人生来为战胜,最高奉献为打赢。时代兴衰、国家荣辱,天然地与军队成败联系在一起。“除了胜利,我们无路可走。”军队党员干部只有一心向战、重心为战,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才能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媒体正在宣传的全军典型、强军先锋、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营长罗寅生,就是一个心系打赢、痴迷于战场的军人。思战研战是他的主色调、关键词,练兵备战是他的思维惯性、行为自觉。罗寅生15年军旅生涯,斩获近百项战法训法创新成果,每次重大对抗只有第一,每次实弹发射无不命中,留下横跨大半个中国的练兵足迹。他在《带兵日记》中写道:“作为一名基层带兵人,作为一名执掌大国长剑的导弹营长,必须要在强军兴军的时代潮流中,找准战场价值定位,扛起打赢使命担当,中流击水,奋楫而上!”罗寅生的心声,应当是每个革命军人的强军誓言。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面对伟大的时代,我们还有什么蜗角虚名不能放弃?还有什么和平积弊不能祛除?无数优秀共产党人在召唤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党员干部必须把强军的担子担起来,把伟大的事业干起来,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